如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里有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周远 吴敏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1 02:32

陆军第81集团军军长黄铭代表——

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去年年初,习主席到原第65集团军视察时强调,要抓好改革任务落实,拿出立行立改的精神,发扬战斗作风,坚决打赢这场硬仗。陆军第81集团军军长黄铭代表说,要准确把握改革的前进方向,必须坚持传承好红色基因,关键是坚持不懈用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鼓舞官兵、激励士气、指导工作。

越是改革任务重,越要强化军魂意识。黄铭代表说,改革调整后,我们专门组织集团军党委班子成员参观军史馆,重温部队成长壮大的历史,强化“四个意识”,牢固确立“无论部队怎么改,军魂意识不能丢”的指导原则。集团军党委常委第一次召开会议,就是集中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主席到原第65集团军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干部第一堂党课,讲的是严守改革纪律。集团军还制定下发八条纪律规定,强化改革中的底线意识,引导官兵不忘初心,赓续优良传统。

越是改革任务急,越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黄铭代表说,统帅一声令下,官兵闻令而行,从将军到士兵,打起背包就出发,没有一人迟疑。

“改革期间,我们还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坚持不给群众添麻烦、增负担。”黄铭代表介绍说,接到移防命令,部队大都选择在夜间和拂晓机动,选择路线时,尽量避开出行的高峰期和城市市区,部队宁可多走点路、多耽误点时间,也不干扰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保持了人民军队应有的本色和优良传统。

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代表——

把政治建军贯彻到教学实践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对习主席两年前的那次视察活动,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代表一直铭记在心。

2016年3月23日,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并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吴杰明代表说:“习主席那次视察国防大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参观校史馆,他看得非常仔细,对国防大学的历史、传统了解得非常深刻。”

国防大学植根于红色井冈,传承红大、抗大血脉,与人民军队一起成长、壮大,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建军治军领导骨干的基地。习主席视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做到一切教学、科研、办学活动都贯彻政治建军要求。

吴杰明代表说,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国防大学突出抓了3件事:一是着力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主线贯穿教学全过程,作为学校的必修课、核心课;二是大力加强学员政治能力训练,提升学员政治素养,把提高学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使学员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三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全校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去年7月19日,在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上,习主席亲自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

作为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吴杰明代表感慨地说,我们全体教职员工一定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院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教导队教员杨磊代表——

革命先辈的精神激励我前行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肖 宁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教导队教员杨磊代表说,去年8月1日,是他所在旅全体官兵难以忘怀的一天。

“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在收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实况时,当听到习主席讲到“三个不相信”,全旅官兵沸腾了。

68年前,在一次战斗中,时任连长杨根思面对严峻的困难和疯狂的敌人,喊出了“三个不相信”,带领官兵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战斗到最后,他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战后,杨根思被追授“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称号。

在战场上,“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极大激发了革命前辈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战斗意志。和平时期,“三个不相信”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成为了杨磊所在旅旅魂,也是部队集合列队必喊的战斗口号,激励着一代代官兵用忠诚熔铸铁血军魂,用生命捍卫青春誓言。

“我自己就是‘三个不相信’精神哺育成长起来的。”杨磊在谈到传承红色基因的现实意义时说,“习主席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感到这既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需要,也是官兵成长成才的需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