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里有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周远 吴敏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1 02:32

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代表——

舰由我操作 我听党指挥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很感动,也很温暖。”谈起去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时的情景,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代表至今记忆犹新——

“视察期间,习主席对海军一线任务部队十分关心,他通过视频慰问了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海军官兵。习主席先同正在远航访问的150编队通话。编队向习主席报告,编队启航1个多月来已访问5个国家,每到一地都受到热烈欢迎。习主席听后十分高兴,嘱托他们当好传递友谊的使者,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应有贡献。随后,习主席又同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538舰通话,得知该部队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习主席对他们说,你们战风斗浪、连续奋战,大家辛苦了!希望同志们忠实履行职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作为来自海军机关的代表,我觉得,传承红色基因,关键是坚定信念、听党指挥,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厉延明代表说。

厉延明代表长期在海军一线部队从事政治工作,也是近年来海军部队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作为一个战略性、国际性、综合性军种,海军正从近海走向远海、从“浅蓝”走向“深蓝”,部队出访多、远海训练多,官兵所处的环境复杂,思想受外界影响大。他认为,要按照走在前列的标准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官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自觉做到“舰由我操作、我听党指挥”。

“当前,尤其是要引导官兵学懂弄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原理、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厉延明代表坚定地说。

武警某部科长西西玛委员——

长在红旗下 誓把红旗扛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我出生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那是红军长征时召开芦花会议的地方。入伍后,战友们教我认汉字、说普通话,帮我提高训练成绩,培育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军人。”武警某部科长西西玛委员告诉记者,“今年是我第6年参加全国两会。前5年,我是作为人大代表参会;今年,我改任政协委员。”

对西西玛来说,2014年3月11日是他至今难忘的一天。那天,习主席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与西西玛亲切交谈。

“主席好,我是来自武警部队的一名营长,我叫西西玛……”“你是藏族吧?”习主席关切地问。

西西玛汇报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介绍了部队当前正在执行的任务,习主席叮嘱他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要保重身体。“谢谢主席关心。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工作,坚决完成任务!”

温暖融入心中,红旗高举在前。西西玛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在本职岗位上努力争优创先。

“每当想起习主席的关怀,我浑身上下就有使不完的劲!”西西玛告诉记者,在履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责的过程中,他多次针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的课题展开调研,并形成了相关建议。

(解放军报北京3月10日电)

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辛士红

“记忆中那一片红,你红得让我好心动,风雨藏在岁月的背后,而我依旧能读懂你沧桑的笑容……”

红色是党旗、国旗、军旗的颜色,也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精神本色、人生底色。

红色基因承载着我党我军的理想信仰、先进思想、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就是播下信仰的种子、传承精神的谱系、掌握制胜的密码。

陈树湘的英勇壮烈、赵一曼的临难不苟、雷锋的精神光芒、王杰的血性胆魄、半截皮带的动人故事、半条棉被的不朽传奇……习主席对这些红色故事如数家珍,多次谈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问题,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主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并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传承红色基因,就是一场关于初心的精神接力、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风貌。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火灾现场中的“最美逆行”、长江浊流里的“最美潜游”……青年一代官兵用一个个“最美”证明着自己、展示着自己,和先辈们一样高扬着理想的旗帜,涌动着英雄的激情,保持着不变的初心。

从浴血荣光中走来,向世界一流军队走去;从“钢少气多”中走来,向“钢多气更多”中走去,人民军队无论怎样转型重塑,红色基因都不会改,改了就会变质变色、失魂落魄。

精神在,雄师驰骋万里。如何抵制“政治转基因”?如何守好“精神上甘岭”?当红色基因在我们的脉管涌动时,自然就会有许党报国的志气、无坚不摧的勇气、决胜未来的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