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闻思录|习主席两会上连续6年提军民融合,蕴含深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 张硕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9 18:49

2018年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军网记者 周朝荣 摄

砥砺奋进的五年,习主席在“两会时间”里连续5年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谈及“军民融合”话题。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再次强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同时,人们也注意到,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天(3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讲话突出一个“干”字!的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让军民融合重要战略思想在部队建设中落地生根,早已不是停留在务虚层面的事情了。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80集团军某旅宣传科科长王海龙,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认识逐年加深。他和战友有个同感:实践已经证明,早融早受益,而行动的前提是心动,再也不能留念老套路,再也不能犹豫观望,应该勇于创新探索,热情相融,作为破解改革强军某些瓶颈的重要路径选择。

如何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很多代表认为,还是得落实好习主席提出的四字诀——

在“统”字上下功夫,

在“融”字上做文章,

在“新”字上求突破,

在“深”字上见实效。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正如冯玮、王刚等代表所说,做好军民融合发展,需要配套科学精细的机制,需要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唯有沉下心来,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