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女兵负重10多公斤练踩水:"旱鸭子"变"女飞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原俊敏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4-17 02:28

上士王庆宏

担当关键时刻

■梁 宁 庄田田

图片摄影:曲金龙

夜色如墨,海拔5100多米的高原演习场上一片寂静。

“预备——放!”突然,榴炮一连火炮阵地上传来一声断喝。“轰、轰……”沉寂许久的火炮接连炸响,炮弹拖着尾焰划破幽暗的天际,飞向十几公里外的靶标……荡起的尘土尚未消散,电台里传来:好!首群覆盖,正中靶心!

谁说小兵难担大任?!履行副连长职责,担任榴炮一连阵地指挥员,指挥全连打出满堂彩的正是上士王庆宏。

时间回到演习前夕,副连长因猝不及防的高原反应住进了卫生队。“没有阵地指挥员,咋办?”连长急得团团转。“我来!”王庆宏一拍胸脯:“老团长说过,都是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谁怕谁!”

果然,王庆宏没让大伙失望,组织全连快速占领阵地、组织射击前准备,上传清晰准确,下达雷厉风行,俨然一副指挥员“派头”,最终全连火炮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目标!

小兵挑大任,没有两把刷子哪成。那年,刚转下士,全营被拉到实弹射击场给刚入伍的新战士作示范,面对几百双充满期待的眼神,不少老炮手心里犯嘀咕:打不上可就把人丢大发了!“我来!”王庆宏站了出来!测距、瞄准、发射,一气呵成!炮响靶落!

又一次,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场,团长派人在戈壁滩上插上一把指挥手旗:“你们都说自己能打仗,今天实弹射击打手旗,是骡子是马,咱就拉出来遛遛……”

开什么玩笑,不仅目标小了十好几倍,这么高的海拔,射击参数还超出射表,咋打!迎着团长扫视的目光,不少老炮长犹豫不决。

“我们四炮班打头阵!”王庆宏再次站了出来。

狭路相逢勇者胜!规正火炮、装填弹药、测距瞄准、修正参数……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轰!”一声巨响,2公里外指挥手旗飘扬的地方瞬间出现一个弹坑。“不愧是‘模范青年团’的兵!”望远镜里,看到炮弹正中手旗影像的团长拍手叫好。

小兵挑大任,千锤百炼成,有时甚至是与死神掰手腕。

那是王庆宏第一次上高原参加演习,且担任代理排长一职。演习前夜,一场感冒突如其来,他不顾军医的警告,瞒着病情踏上140公里外的演习阵地。

“报告,不退药筒!”“报告,炮闩故障!”5100多米的高原阵地上,火炮轮番出现“高原反应”。尽管炮与炮间距50米,奔跑于炮与炮之间快速排除故障的王庆宏,每一步都从胸部传来刺痛。演习场上,全排火炮准确覆盖目标,他却因高原反应晕倒。

战友们把王庆宏运上救护车,他几度呼吸微弱。救护车在达坂路上飞驰,将他送到救护站,在医生的奋力医治下,他才缓了过来。

有实力才有底气。等第三次赴高原参加演习,王庆宏更从容了。他和连长各有分工,一个前出指挥所,另一个担任阵地指挥员。

夜幕降临,他带着全连火力单元,从待机地域出发,躲过“敌”火力封锁线、迂回穿过染毒地段、快速占领火炮阵地、实弹射击首群覆盖、快速转移阵地……俨然除了军衔,上士王庆宏与副连长发挥的作用并无两样。

心声

无畏源自底气足

■王庆宏

常有新战友和我聊起那次演习,我的体会是勇气来自必胜的信念,无畏源自军人的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