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上的普通一天 感受中国航母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段江山 莫小亮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4-27 04:21

“虽然看不到阳光,但我们内心充满了阳光”

夜色来袭,劳累了一天的飞行员和相关保障人员进入梦乡。凌晨12点,辽宁舰政工办主任肖磊开始了例行夜间巡查。

工作环境最为恶劣的机电舱室是巡查的重点。

在锅炉舱,中士余盼、下士彭世林的衣服已经汗湿了。温度计显示:48℃。不仅温度高,这里还有机器运转产生的震耳欲聋的噪音。余盼他们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值更4个小时。

夜间巡查的不仅有政工干部,由战士值更的生命力巡逻更也开始行动。下士鲁鹏飞和上等兵何裕在各个监控死角勘察,谨防各种可能的安全隐患。

在损管中心,一幅巨大的损坏管理作战标绘图和动力系统模拟指挥板格外引人注目。机电长张扬说,这些都是他们集智攻关的革新成果。有了这两项创新成果,机电官兵确定损管位置、制定损管方案、开展损管作业都更加高效。

在气供舱,舱段中队气供区队区队长张常晓说起自己最大的遗憾。在航母上工作近10年的他,至今还没能现场看过舰载机起降。舰载机起降训练时,往往也是机电官兵值更的关键时刻。出海训练期间,由于各项保障任务严密接续,机电兵基本没有登上甲板的机会。

这次远航,尽管已经一个多月没到过甲板,但一说起歼-15战机从航母上起飞,张常晓的脸上满是自豪。

“虽然看不到阳光,但我们内心充满了阳光。”这是在机电兵之间流传的一句口号。由这句口号出发,机电兵还总结出了“深舱向日葵”精神——虽然深居舱底,但他们却像小太阳一样,向全舰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