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上的普通一天 感受中国航母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段江山 莫小亮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4-27 04:21

6岁的辽宁舰和69岁的人民海军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陈国全 通讯员 马树彬

一轮红日跃出海平面,一道航迹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此刻,中国航母辽宁舰正全速航行在太平洋上。

这不是辽宁舰第一次跨岛链航行训练,但在2018年4月23日这一天——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的特殊时刻,入列已有6年的辽宁舰,注定将在太平洋上度过一个难忘的海军节。

10天前,辽宁舰亮相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式,航母打击群横空出世,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令航母部队官兵心潮澎湃。

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辽宁舰机电长张扬带领官兵坚守深舱值班岗位,和众多航母舰员一样,通过广播系统聆听习主席对海军将士的殷殷嘱托。

这样的经历不止一次。辽宁舰入列以来每一个重要的日子、每一次激动人心的时刻,张扬都与值更战友一起,默默坚守战位,保障航母动力系统和电力系统安全运行。

自从加入辽宁舰接舰部队那天起,无数次穿行在由数千台设备和数以万计的管线组成的“迷宫”里,张扬与这艘钢铁巨舰结下不解之缘。

从100多吨炮艇、400多吨扫雷艇干起,直到成为中国航母首批舰员,入伍27年、一心想干“大舰”的张扬时常感叹自己梦想成真,幸运地遇见一个伟大时代。

张扬和他的战友是一个怀揣奋斗梦想的群体。从零开始,亲历航母战斗力建设每一次突破,见证了“从船能动到能作战”的艰难成长,每一个航母人青春奋斗故事的背后,都是伟大时代的投影。

我们难忘这样的历史时刻——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加入海军战斗序列,一圆中华民族百年航母梦。

我们难忘这样的光彩时刻——2012年11月23日,“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惊天一落”,成功驾驶歼-15战机降落在辽宁舰飞行甲板。

此后,一次次航行、一次次试验、一次次训练、一次次起飞……6年间,一道道跨海区、出岛链的航迹见证了中国航母战斗力的成长和飞跃。

6岁的辽宁舰,不仅折射着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还映照着人民海军69年来的伟大跨越。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足够的时代景深,我们便会发现:一艘航母的梦想是怎样和一个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一艘航母的梦想是怎样和一个国家的梦想紧密相连。

曾经,航母离中国人是那样的远。我们无法忘记,海军创建之初,司令员肖劲光租借渔民渔船时对随行人员感慨:“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肖劲光坐渔船视察刘公岛。”

曾经,航母离中国人是那样的近。我们无法忘记,1980年5月,时任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参观美国航母,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那张后来广为流传的照片上,刘华清踮起脚尖、伸着脖子听取美方介绍,谦虚得像一个小学生。回国后,刘华清言:“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从无到有,中国航母出现在东方的海平面上。百年梦想,一朝梦圆。追梦圆梦的征程上,人民海军不断赶路、不断跨越。对比成立之初,新时代中国海军交出的这份脱胎换骨的成绩单,在10天前的海上阅兵式上尤为醒目。

在气势如虹的舰阵中,人们发现,与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列装同步,海军主战装备已经成建制更新换代。

从第一艘被誉为“海上多面手”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入列算起,至今已有6年;从第一艘有着“中华神盾”之誉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入列算起,至今已有5年;从第一艘被誉为“海上轻骑兵”的轻型导弹护卫舰入列算起,至今已有5年……

海天之间,辽宁舰上,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又一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飞行甲板上滑跃起飞。

瞩望辽宁舰甲板舰艏,那滑跃14°的仰角,分明是中国海军飞跃的一个象征。

祝福辽宁舰,祝福人民海军——69岁生日快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