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军队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运行得如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超 赵刚 曹新建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4 03:08

见闻思考二

70条问题清单画出“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标准像”,纠风治弊实现“精准点穴”

“微腐败”其害如“虎”的痛点,不正之风裹挟“初心正道”的无奈,广大官兵有着切身感受。然而,由于其常常隐匿在一个个“小礼小节”“小恩小惠”“小贪小占”“小私小利”中,让人难以捕捉“本来面目”。

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的建立,架起了上级机关与基层官兵的“连心桥”。各级纪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走近官兵,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和个别交谈等方式,广泛倾听官兵呼声。

军委纪委机关局(办)在各军兵种,派驻纪检组在所驻单位均建立了联系点,率先深入调研,形成了沉甸甸的报告。在此基础上,根据部队反馈情况,结合近年来执纪审查、巡视和作风建设督查发现的涉及基层风气方面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信访举报中官兵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军委纪委于2017年6月底开列了领导机关作风、基层官兵合法权益、基层敏感事务、纯洁内部关系等6个方面70条问题清单。

为让问题摆上桌面、人人皆知,真正成为众矢之的,继向各大单位纪委印发通知后,军委纪委又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刊发消息,并通过“钧正平”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清单具体内容。

这是一种动真格的决心。翻阅清单,很多官兵眼前一亮:其中很多条目,不正是自己感同身受的么!

“机关作风不严不实,‘五多’问题突出,服务基层意识不强,推诿扯皮、办事拖沓”“新兵集训、学兵培训、学员入学期间,以统一采购、帮助代买、定点购买生活用品等方式谋私利”“擅自占用官兵休息时间组织集体劳动、出公差勤务,随意禁假或召回休假官兵”“对官兵不一视同仁,厚此薄彼、区别对待”……

富有画面感的清单,揭开了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真面目。很多官兵在军委纪委网“党风廉政建设大家谈”栏目发帖表示:这些“条条框框”言简意赅,有没有越规踩线,谁也甭想蒙混过关!

清单的威力在于严查实纠。各级普遍采取“先机关后基层,先上级后下级,先领导后官兵”的办法,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清底整治,立起靶标、真查实纠、严抓细抠,力求取得官兵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成果。联系点建立以来,全军各级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300余起。采访中,党员干部感言,现在工作关系更顺畅了,同志之间更清爽了;基层战士讲,现在休假不再因带不带东西纠结了,选士官不用为找不找关系犯愁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