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军队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运行得如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超 赵刚 曹新建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4 03:08

见闻思考三

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倒逼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形成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督促建的综合效益

上级瞪起眼,下级就不敢打马虎眼。翻阅全军建立实施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一年来的情况汇总报告,记者见到一组数据:

军委纪委先后组织3批7个波次督查,直接查处收受官兵钱物、侵占官兵利益、截留克扣基层经费等相关问题130余件,处理相关责任人700多名,6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全军各级纪委领导带队督导1050余批次,站在一线抓落实,对未整改彻底的问题逐一指导督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到联系点开展督查、解剖麻雀,与联系点单位领导谈心交心3430余人次,约谈基层单位主官3680余人次。在严纠“微腐败”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先后对500余名领导干部、80多个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较好打通了传导梗阻,使压力直达基层。

全军1.9万余名基层风气监督员,反映问题2340多个,各级受理各类举报1610余个……

“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提高党建水平,促进全面建设。”军委纪委纪检监察局领导介绍,建立联系点后,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派出4100余人次现场督导,重要敏感时段全过程融入、全方位巡查、全领域覆盖,对部队建设产生了明显促进。

联系点制度的目的,不是停留在点上。陆军党委出台《深入推进旅团部队正风肃纪十二条措施》,细化管用招数;空军党委把联系点工作纳入抓建基层三年计划并作出长期部署;火箭军结合挂钩帮建,把风气监察联系点扩展到所有建制旅团……

一年的务实求索,初步形成了抓作风促工作、抓建设促作风的良性循环——

在督导党委中建强党委,使旅团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地查找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在帮促支部中提升支部,使基层党支部提高抓风气建设能力,公正公平处理好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各种事项,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维护官兵中凝聚官兵,使官兵“揪心”的事越来越少,厌烦的“潜规则”逐步销声匿迹,不断增强满意度获得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