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军工职校的时代之变:颇具特色的定向培养士官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丽娜 杨鹏 高健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30 03:02

淬炼实践能力:

上岗即会操作,入伍就能打仗

“不唯取得学历,崇尚一技之长。”在学院,这样一句话贴在操作台、车床的最醒目位置。院长方仪自信地说,作为职业技术学院,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实用型人才,为部队输送“上岗即会操作,入伍就能打仗”的士官生。

随后,方院长用一组数据予以印证:近年来毕业的士官生,67%取得高级技能证书,98%以上取得中级技能证书,达到懂原理、会操作、能修理,汽车检修与维修专业毕业生85%以上拿到驾驶证。

说到今日成绩,他们也曾有过昨日困惑,当初不少学生“理论背得滚瓜烂熟、实装操作就犯迷糊”。究其原因,学生直吐“苦水”:“专业教学缺乏实物对照,难以深入了解装备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自然不敢动手。”

痛定思痛,学院决定用“实物对比教学”代替“纸上谈兵”,培养通原理、精操作、能维修的工匠型士官生。

他们筹措资金,建成数控车工、编程与加工、维修检测等64个实物实训区,添置上千台件设备器材。同时,与地方知名企业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成85个校外实习基地,成为强化士官生专业技能训练和实装操作的“练兵场”。

笔者采访中看到,100余名士官生正在实物实训区忙个不停。他们区分年级走好“结合实装讲解结构功能、拆装器件演示工作原理、模拟操作提高动手能力”的“三步曲”,按照“拆卸装置、维护保养、故障排除、检测调试”等流程逐步升级难度,锻造精湛的操作技能。

“实物实训、对比教学把抽象变直观、让静态变动态,不仅深化理论学习,还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一到部队就能派上用场。”士官生张钦感触很深,也对未来的军旅生涯信心满满。

激发创新活力:

点燃思维火种,培养草根创客

几年前,网上一则新闻引起学院领导的注意:火箭军部队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涌现出源自普通官兵的“微创新”“金点子”,成为战斗力建设的助推器。

掩卷沉思,院领导感到强烈的危机感:部队一线官兵的创新活动早已如火如荼,如果不注重强化士官生的创新思维,到了部队就会掉队。

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难的是如何调动士官生的创新激情。学院领导率先表态“约法三章”:领导率先解放思想,带动学员点燃创新火花;既鼓励创新,也容忍失败,让心存担忧者减压前行;既支持大项目,也鼓励微创新,在广泛的群众性创新实践中培养草根创客。

一石激起千层浪,创新成为学院师生口中的热词。学院乘势而上,盘活军地深度融合资源,多管齐下为创新活动助力:利用老军工技术优势,在原兵器工艺研究所基础上,成立“军工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利用创新研发平台锻炼培养人才;与相关部队开展技术服务和咨询工作,通过装备研发维修、“小革新、小创造、小发明”等激发创新活力。

几年来,学院扎实推进培养创新型士官生工作,催生出一批草根创客,也收获一份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4名士官生研发的“远距离隔离控制与无独立电源供电的半桥驱动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彭建雄获得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谭秋洪、罗桃霞、蒋各等人获得重庆市“百佳”大学生科技创新奖。

强军梦可期,创新正当时。面对这些朝气勃勃的士官生,笔者仿佛看到,他们将迎着创新之光从这里走向军营、走向练兵打仗的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