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官兵:探雷针与地雷的距离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6-13 01:27

裴建明第一次走进卡凤村时,他哭了。

村口,几个村民围在一起闲聊,他们中有的断了腿,有的没有了脚,有的失去了双眼。一个中年男人靠着土墙,拄着拐杖,看上去一脸沧桑,浑浊的眼神显得有些呆滞,右腿空空的裤管随风飘荡。

这是“雷魔”给边民留下的血泪印记,裴建明的心顿时像针扎一样刺痛。得知他是扫雷队的指挥长,这个男人泪流满面地说:“谢谢你们啦,你们都是大英雄啊。我们全村人,都被这鬼东西给炸怕了呀!”

卡凤村,是当地有名的“寡妇村”。那一年,10个村民在山上刚干完农活,准备围坐在一起吃饭。有个人不慎误入旁边的雷区,踩上连环雷。只听“轰轰轰”几声巨响,这群年轻力壮的男人瞬间倒在血泊中。当村民闻讯赶来时,发现10个人只剩下9条腿。短短几年里,百来口人的小山村,竟有33个男人命丧雷场。后来经过两轮大规模扫雷,边贸大门逐渐打开。但附近山区地形地域复杂,雷患依然未除。

裴建明深知:彻底,永久,这4个字是本轮大扫雷的主旨。这群新时代的扫雷队员,个个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决不遗留一枚地雷在这片土地上,当好南疆雷患的“终结者”,彻底消除中越边境的雷爆雷患。

为提升扫雷效率和质量,避免对当地百姓的建筑造成损失,他们将高科技运用到扫雷作业中。爆破作业,以前采用捆绑直列装药的方式,效率低,破坏性大。现在采用扫雷爆破筒,采取连续爆破方式,作业过程快捷、高效,破坏性小。在侦察爆破效果时,还首次使用了无人机。扫雷使用的GTL511型新式探雷器,探测深度为50厘米,连深土里一根小铁丝,都甭想逃过它的“眼睛”。

在广西靖西市岳圩镇下勇村附近的一座高山上,裴建明带领西线扫雷队官兵,持续奋战了15天,一直排到半山腰,按地雷分布资料显示已经完成任务。撤离的前一天,他透过望远镜,反复端详山体、观察地形,总感觉有点不放心。他最终决定:再向山上延伸10米!3天后,他们在峭壁的山涧里,又排出2枚地雷。

“每到一处,扫雷部队前脚刚走,边民就会立刻播下种子。所以说,我们责任重大、马虎不得啊!”裴建明常常嘱咐官兵。雷场有句特别浪漫的流行语,他常挂嘴边:牵起你的小手,趟过这片我们刚刚亲吻过的土地。

049号雷场移交那天,下勇村来了50多名村民。眼看官兵们又要手牵手趟雷区,村支书孙成欢拦在队伍前面,拉住裴建明的手,说啥也不让趟。他眼含热泪恳求道:“别趟了,别趟了,我们相信你们!你们这些战士,都像我儿子一般大呀,我们哪忍心啊!”“乡亲们,我们扫过的雷区,连自己都不敢走,又怎敢让你们进去播种?这是惯例,不以这种方式走一遍,就意味着我们的任务没完成!”

“身穿扫雷的戎装,奔赴昔日的战场,那里的胶林急待收割,那里的山野渴望开荒,那里的公路焦盼通畅,那里的集市呼唤通商。趟过艰险的雷区,留下安全的地方,在那里我们出生入死,在那里我们英勇顽强,在那里我们经受考验,在那里我们百炼成钢……”队员们高唱着《扫雷队员之歌》,手拉手趟过雷区。村民们禁不住热泪盈眶。掌声、欢呼声、哭泣声交织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