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霄:要当就当响当当的战斗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秦超 吴旭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19 10:41

2012年11月12日,在京西宾馆,记者见到了刚刚参加完小组讨论的十八大代表、总参某旅班长赵云霄。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能作为基层士兵代表参加这次盛会,是党给我的崇高荣誉。”

说起几天来的感受,赵云霄一个接一个地谈起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说到要“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赵云霄感触颇深:这10年,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如今他们旅主战装备基本实现国产化,而且操作方式更加便捷、作战功能更加多样、覆盖领域更加广泛。

当初,入伍来到被称为“新型作战力量”的高科技部队,满目全是林立的天线、旋转的雷达,只有高中文化的赵云霄一阵发懵。一个老乡劝他知难而退,被他一口回绝:“要当就当响当当的战斗员!”从此,操场、宿舍,甚至熄灯后的被窝里都成了他的“学习室”,连长、班长和有特长的老兵都成了他的老师。他还把基本理论、装备性能和操作流程等制成卡片随时背记。新兵下连时他以全优成绩,如愿成为一名主战装备操作员。

不久,旅领导点名让他参加某型新装备的接装培训。他的任务相对简单,只需学会指控车操作。但赵云霄颇有“野心”——现代战争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多了解和掌握一些其他新装备知识,战场上就多一分胜算。培训期间,他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有时为了弄懂一项原理,能问得技术人员直挠头。一位老工程师感慨地说:“我组织了这么多年的接装培训,还没见过你这样较真的兵!”新装备列装后,他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带出了几十名技术过硬的操作员,并成为该旅历史上第一个参与编写全套新装备训练教材的战士。

凭着这股韧劲,赵云霄先后干过4个主战专业的6个岗位,行行都干得响当当。那年,某新型装备配发该旅。组训中,赵云霄发现厂家规定的操作程序耗时长且反应迟缓。问题提出后,引起官兵的争议:“专家的研究成果还能有错?”

“适应实战才是硬道理!”他带领骨干反复实验,并创新采取“视频对照”的方式,带领大家一步一步地抠,一个号手一个号手地过,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制订出一套科学的开设程序,把操作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提高了装备的作战效能,成果很快被总部机关推广运用。

(记者 秦超 特约记者 吴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