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开锁的“金钥匙”,基层党建也要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迟玉光 于鉴 陈军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4-23 02:41

精准抓 分类抓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该师基层单位类型多、担负任务种类多,基层党支部建设个性问题比较突出。集中抓建时,他们精心挑选了某团飞行一大队、机务二中队和某场站油料股、某通信连4个不同类型基层党支部,进行先行试点,总结掌握有效方法后,再对全师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帮带。

3月下旬,某团飞行一大队第一党小组在飞行间隙,围绕“强化纪律规矩、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开展党规党纪学习,组织承诺践诺,并逐个签订承诺书。会后,党小组组长、特级飞行员廖江兵梳理出党小组成员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上报党支部,为支部抓建提供有益参考。飞行一大队党支部书记陆一洲告诉记者,大队针对新老空勤人员年龄差距大的特点,区分老中青3个层次划分党小组,既方便了日常教育管理,又有利于相近年龄段的党员进行互助交流。

对于担负保障任务重、在外场工作时间较长的机务中队来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工学矛盾尤为突出。在机关分类帮带下,某团机务二中队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与飞行保障中心工作同步筹划部署,按照赶早、抓变、刚性的原则科学调控、相互转换。中队党支部充分做好预案,因天气、任务变化等原因造成飞行计划调整时,他们就及时穿插落实组织生活,确保每月保质保量落实组织生活。

场站油料股、军需股等股(队)的责任人都是党务业务“一肩挑”,容易出现“一头沉”问题;场站导航连、通信连等单位点多人分散,集中教育管理难实现。精准帮建中,该师一一对症下药,分别找到解决突出问题的“金钥匙”。

实行“五抓”措施以来,该师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带动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圆满完成远海远洋训练、重大演习演练等大项任务。前不久,该师被空军授予“飞行训练红旗单位”奖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