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竞赛在南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4-25 03:09

4月24日上午,江南某部射击场内,来自陆军军以上单位的210名机关人员,分别穿戴20多斤重的战斗装具,经过3公里越野跑后,不作任何调整,即展开精度射击。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竞赛如火如荼,这是陆军党委深入贯彻习主席备战打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检验提高陆军战役机关指挥打仗能力的一项实际举措。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聚焦打仗必备 破解能力短板

陆军首次组织战役参谋比武立起为战导向

解放军报讯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李大勇报道:4月24日上午,江南某部射击场内,来自陆军军以上单位的210名机关人员,分别穿戴20多斤重的战斗装具,经过3公里越野跑后,不作任何调整,即展开精度射击。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竞赛如火如荼,这是陆军党委深入贯彻习主席备战打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检验提高陆军战役机关指挥打仗能力的一项实际举措。

“此次比武我们力求紧贴实战,从竞赛要求到组织形式,从内容设置到考场构设,从考官选定到裁评规则都有创新突破。”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说,他们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临机抽点参赛人员、临机构设比武试题、临机编组裁评人员,作业条件融入实战背景,环境构设突出野味战味,按作战进程昼夜连贯实施,着力立起实战化训练标杆。

武装越野、精度射击、北斗定位……翻阅比武方案记者发现,课目设计聚焦打仗必备,比武考评突出能力导向,既包含了传统体能技能课目,也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一体化平台操作,既有单人单课目较量,也有集体编组作业比拼,赛事全程多课目、高强度连贯实施,单课目连贯作业时间最长达34个小时。24日下午,短短4个小时,就连续进行了基础理论、遥感影像判读、图上量算和分析、融合生成态势图、计算机标图5个课目的角逐。

与以往相比,此次比武坚持全程战斗着装、野营食宿、封闭管理、纪委监督,在内容设置、组织形式、裁决方法、监察手段等多方面让人耳目一新。参赛队员、第73集团军组织处干事陈延华坦言:“过去计算机标图会下发纸质想定,而这次只能听录音标图,就像考英语听力一样,若不能娴熟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根本无法完成作业。”记者了解到,这次比武采取单位推荐与随机抽点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赛人员,防止拼凑尖子、搞集中突击;干部和纪检部门全程介入、跟踪监察,有效确保了比武公平公正。

一场比武竞赛搅活实战实训一池春水。为备战这次比武竞赛,陆军军级以上单位机关干部人人参训、个个迎考,有效锤炼了机关参谋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战役机关指挥打仗的能力水平。同时,通过比武竞赛,选拔培养了一批参谋尖子,检验梳理了练兵备战中存在的问题差距,探索规范了实战化训练考核的方法路子,立起战役机关谋战研战鲜明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