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基层“素面朝天”欢迎机关检查指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志国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4-26 02:21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当检查走形时,基层便难免遮遮掩掩搞“迎检”;当检查回归初衷时,基层便会“素面朝天”欢迎机关的检查指导。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让检查回归初衷

■曹志国

检查是上级领导机关履行职责、指导工作的基本方式,也是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督促基层落实工作的重要手段。按照这样的初衷,“迎检”是正常的,但一些“迎检”成为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的产物,以至于检查和“迎检”似乎成了一对天然的矛盾。

其实,破解这对“矛盾”的关键在于切实采取行动让检查回归初衷。比方说在检查前不下发通知搞预告,在检查中让基层感到一颗帮扶的真心,在检查后变通报问题为解决难题等等。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当检查走形时,基层便难免遮遮掩掩搞“迎检”;当检查回归初衷时,基层便会“素面朝天”欢迎机关的检查指导。我们相信,只要各级逐级示范带动,“迎检”之风终将逐渐淡化。

新闻观察哨

第81集团军某旅建章立制改进工作作风

这次检查没发“迎检通知”

解放军报讯 谷海江、孙久海报道:大漠北疆,黄沙漫漫。4月中旬,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训练实打实、硬碰硬的精神在一次上级检查中赢得工作组肯定,可直至检查结束,基层营连都没有接到“迎检通知”。官兵们介绍说,这是旅里坚持建章立制改进工作作风的结果。

“迎检一度是基层官兵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坦克三连指导员李赫才坦言,“以往机关检查工作都会预先下发通知,不提前准备吧,担心机关认为不够重视,提前准备又会打乱连队正常工作秩序。”

这一问题也引起了旅党委的重视,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官兵为了迎检常要加班加点打扫卫生、背记常识等,直到工作组离开才能松一口气。如此一来,不仅给官兵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而且还容易滋长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

今年以来,该旅党委“一班人”积极回应官兵关切,重点解决检查多、工作乱、头绪杂、官兵压力大等主要矛盾,制订了《纠治“五多”问题七条硬性措施》,规定检查指导不得随意给基层发通知、下预告,领导下基层不听取汇报、不索要材料,并鼓励官兵积极反映意见建议,机关常态接受监督。

转作风带来求实之风。不久前,在该旅蹲点的一位集团军领导在蹲点报告中这样写道:基层官兵对待检查指导不做“特殊准备”、不搞“临时突击”,从党委机关到基层营连,人人在岗尽责、在位尽力,部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按计划高效展开。

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告别谈“网”色变

个人电脑不再“裸机迎检”

梁晨 绘

解放军报讯 余海波、车东伟报道:“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应放在引导官兵严肃对待秘密、正确使用网络上,同时机关应更新保密手段,完善保密技术……”4月上旬,第72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举办“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信息安全管理”讨论会,某连上等兵小李的发言有理有据,赢得大家一致认可。然而,半个多月前他还是个谈“网”色变的“裸机一派”。

有一次,连值班员紧急通知机关将组织安全保密检查,让大家赶紧对文件资料和涉密载体进行全面清理。闻此,小李赶忙取出个人电脑,一通行云流水般的操作后,电脑瞬间被清空……本以为“裸机”迎检万无一失,没承想机关讲评会上,部队管理科通报该连部分官兵电脑空空如也,不符合电脑使用常理。

电脑清空了,暴露出的问题却引起旅党委的高度重视。对个人笔记本电脑而言,只需设置登录和屏保密码、更新杀毒软件、开启防火墙、同内部电脑和网络进行物理隔离就可以消除安全隐患,何必非要“裸机”?旅机关随即深入调研“挖根源”。

“现在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是各级领导关注的重点之一,稍有不慎就会栽跟头,干脆一删了之”“老兵说抓信息安全管理就得严防死守,不留一丝隐患”“保密检查每月例行查、每季度重点查、每半年大普查,上级总会挑出问题,我们宁肯做‘过’,不能放过啊”……座谈会上基层官兵纷纷倒起了苦水。

“问题虽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经过深刻反思,机关很快就个人计算机管理使用规范和保密法规进行专项教育宣讲,并组织官兵围绕“安全上网怎么管”展开大讨论,引导官兵自觉遵守法规制度,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保密工作落实好、不走样。

“如今官兵不再为安全保密检查而发愁,安全上网和落实保密制度也不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成军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还将进一步针对新形势新问题进行研究,不断帮助官兵夯实思想“防火墙”,筑牢技术“隔离网”,为官兵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网络使用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