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戒尺”,坚持不懈抓好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海峰 张波 等 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5-07 02:15

党的十九大郑重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新使命,军队各级党组织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坚持不懈抓好党的政治建设

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执行任务期间,坚持不懈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在维和一线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孔凡兴 摄

导言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郑重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新使命,军队各级党组织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本期,我们介绍几个单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经验做法。

现场连线①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担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铁面执纪确保铁纪生威

■黄海峰 张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科儒

关键词 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一名干部因微信传播涉密信息受到党纪处分,3名党员因违反生活纪律受到严肃处理……去年以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坚持挺纪在前,先后对18名违规违纪党员作出严肃处理,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形成新常态。

“党委带头秉公用权,才能担起全面从严治党、铁面执纪的主体责任。”旅党委书记侯典荟介绍,为加强监督,防止因标准不明出现执纪推诿扯皮、见到敏感问题绕道走等问题的发生,他们先后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基层敏感事务规范》等规定,细化党委决策议事程序,明确对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经费管理、党员发展、士官选改、学兵选调等6项敏感工作的程序要求,自觉主动接受官兵监督。去年底士官选取时,经严格考核选取的280余名士官素质过硬,素质不达标的无一例外都在公开公正公平面前被淘汰出局。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旅紧盯各类违规违纪问题,高举“戒尺”,快查快办快结。去年,一名党员干部在执行抗击台风重要任务期间不假外出,尽管没有造成重大影响,但旅党委还是按规定给予其政纪处分。旅纪委书记陈海明说:“铁纪生威要靠铁面执纪,纪律规矩前绝不能‘商量着来’。”

党委练就抓铁之手,官兵常怀自律之心。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的问题,该旅各级结合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对基层营党委、连队党支部进行综合考评和全面点评,并将原则性战斗性偏软的1名书记调离工作岗位。前不久,二营发现一名党员通过手机参与非法活动,营党委不遮不掩,主动上报机关给予查处。记者了解到,该旅去年以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超过60%是来自基层党委、支部自行上报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