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军海口舰:每一次远航,都是下一次征途的开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曦、吴登峰、赵颖全 发布:2018-07-27 08:19: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远海训练中,海口舰进行海上补给(2017年2月25日摄)。新华社发(周启青摄)

“你们走得有多远,中国人的底气就有多足”

“河北翱翔”号是第一艘在异国海域被人民海军保护的商船。

海口舰对空部门舰空导弹区队长李卫华清晰记得,2009年1月,在平安护送“河北翱翔”号进港,即将分别之际,船员们自发在舱面甲板上用油漆刷出“祖国万岁”四个大字。

“每个字有4米宽,格外醒目。”李卫华说,“当时感觉身上的血一下子都涌到脑袋上来,胸口有一团火。”

这是一名军人最自豪的时刻。

有一个场景让海口舰炊事班班长戴飘扬至今难忘。2009年2月,海口舰到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被海盗劫持80多天后释放的中国渔船“天裕8号”。“船员们的头发、胡须又长又乱,光着脚,身上只有一条短裤,见到我们眼泪夺眶而出。”戴飘扬说。

为表示感谢,船员把历经生死才捕到的深海金枪鱼,一条一条用缆绳送到海口舰上,官兵们几次婉拒,船员们还是不断地把金枪鱼送过来。离别之时,船员们分别在两块纸板上写下“感谢祖国”“祖国万岁”,一直挂在驾驶室窗前。

在茫茫大海中,舰员们有一个共同的习惯——总会不由自主地凝望祖国的方向。

他们深知,强军梦,不仅仅是自己的梦。

祖国的富强、军队的强大,与13亿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人民海军69年来奋勇直追,为的就是让中华民族挺起腰杆。

2012年5月,海口舰结束对泰国的访问停靠香港昂船洲军营码头,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拉着海口舰引导员的手,语调颤抖地说:“国家终于强大了,终于不再受别人欺负了。你们走得有多远,中国人的底气就有多足!”

海口舰三度亮剑亚丁湾,航行7万余海里,完成120余批次近60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了10余艘受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