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考场“四问”,看看这四题该怎么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焦景宏 李长鑫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7-30 12:17

当枪声打响,你的战位在哪里——

补短记

■李长鑫 焦景宏 马春歌

初春的河南省西峡县时代广场,熙熙攘攘。9时许,一支迷彩方阵的“快闪”行动吸引众多市民。这支迷彩方阵由该县人武部和人防、交通、卫生、民政、财政等国防动员单位组成,他们用7天时间,在400余公里长的国防动员演练战线上全面检验考核。

“呜——”一阵刺耳的防空警报响起,迷彩方阵迅速转换到战时状态。

县级国防动员机构作为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的基本单元,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的战位在哪里?如何提升迅速反应力、快速动员力、支援保障力?战前动员中,该县人武部部长廖新新开门见山:“这次演练主要是补上战时动员保障的短板,还上多年没有实战演练的历史欠账!”

一路硝烟一路考题。

该县地处伏牛山腹地,战备公路有数条。县人武部专门组织指挥车、医疗救护车和大型客货车辆,模拟部队过境机动,沿途对照交通潜力数据,逐个测量道桥载荷、涵洞高低,发现潜力数据统计不够精准,和实际情况有些偏差。

“以前打仗是大吃小,现在是快吃慢。”县人武部政委朱培伦和交战办的同志共同感到:现在部队有的新装备体积大、载量重,一个数据不准就可能让一台新装备趴窝,甚至影响一场战役。

“过境部队急需50名客车驾驶员、20名冲锋舟操作手、200顶帐篷……请国动委相关专业办公室2小时内拿出应急保障预案。”

一个个战场保障需求接踵而至,有些国防动员专业办公室的同志手足无措,暴露出了短板弱项:在以前做的预案中,考虑拥军物资多、应战储备少;储备普通兵员多、专业技术骨干少;编建应急分队多、专业力量少。

行军途中,他们还设置了遭敌突袭、紧急疏散、通过核生化染毒地带、通过炮火封锁区等实战课目,也暴露出“敌”情观念不强、应急预案不实等问题。

“用打仗的标准卡一卡,实战的尺子量一量,才知道短板在哪里。”县经动办主任李大勇感慨颇多:“如果不彻底纠治那些‘习以为常’,将来难以在国防动员的战场上打胜仗。”

硝烟散去补短忙。伴着春天的脚步,该县国动委开展的动员潜力大调查、动员数据大修订、支前能力大摸底活动如火如荼。

在该县双拥办,记者轻点新建的拥军支前潜力系统,支前物资分为急需、特殊、重点储备3大类35个小项,运输、征集、补充方案清晰合理,一旦急需可以随时精准配置。

作为预补兵员的专业技术骨干刘磊正在南阳某企业工作,武装动员办公室人员专门赶到南阳上门核实信息、了解思想状况,签订战时征召保证书。

训风不正必须坚决克服

■刘法峰

穿越百年时空,拨开历史云烟,那些屈辱血泪犹如晨钟暮鼓,至今直击人心:

百余年前,清政府变革图强,师夷长技以制夷,花费数百万两白银打造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但在操练时,为博长官一乐,请来马戏团助兴;演习中,总是预设浮标、遵标行驶,提前设置好方位、角度,大炮“十放九准”。

至今,那艘在甲午海战中被击沉的定远舰,被当作战利品收藏在日本福冈市,弹痕斑驳的甲板依旧昭示着惨痛的历史警示:一支精于造假、慕于虚荣、荒于备战、疏于忧患的军队,铁甲再坚、兵力再多,也必沦为败军之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考场就是战场。坚决破除和平积弊、向“和平病”开刀,关键要在考场上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把考场作为检验部队是否能打仗、打胜仗的试金石。

伴着中国军队强军兴军的时代洪流,国防动员系统迎来历史新机遇、迈进改革新纪元。我们欣喜地看到,战斗力标准在操场和考场上导向鲜明、新风扑面。但值得警惕的是,承平日久,国防动员系统八面来风,和平积弊较深,以不打仗的心态喊打仗的口号,以单纯的业务标准替代战斗力体系建设标准,练兵备战在低层次徘徊,安全标准、观摩标准、领导满意标准等还有市场,尤其练为考、考为看的痼疾沉疴尚未彻底根除。

国防动员大考场涉及军地,专业繁杂、内容多元、评定多样,但管根本、把方向的定盘星只有一个,那就是战斗力标准,也是军事标准、政治标准、作风标准和能力标准,更是我们必须秉持的真理标准,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违背和偏离。

考场定胜负,不亚于战场决生死。习主席深刻指出,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和平时期可以补考,战场绝无补考机会。考场歪风留下的陷阱,战场上势必会用官兵的鲜血和生命来填平。考场谁设?考题谁出?考官谁当?考卷谁评?在组织军事训练考核中,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回答。

落实考场战斗力标准,关键要自觉看齐追随维护核心。不能打仗的忠诚是伪忠诚、有水分的忠诚,必须深刻体悟军队统帅的忘战之虑、备战之急、胜战之忧,掐掉考场上的虚花、挤干沙场中的水分。要对考场中的惯性思维和陈规陋习大清理大起底,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力举措,转变思维观念、创新形式内容、改进评价体系,为战斗力除弊清障,拉近考场与战场的距离。

各级领导机关是考核的决策者和组织者,是训风演风考风的风向标。上面考风差之毫厘,下面训风谬之千里。要让训练监察的高压线真正通上电,使轻视漠视无视战斗力标准的付出代价,让真抓严抓实抓备战打仗的受到褒奖,切实打好纠治国防动员考场和平积弊的攻坚战。

(作者系河南省军区副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