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新条令明确规定这些仪式可以邀请军属参加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7-30 12:17

福利!新一代共同条令明确规定这些仪式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

近日,新一代共同条令颁发施行,新条令规范17种主要仪式,明确在多种仪式中,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和家庭成就感。

今天,我们为大家梳理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的3种仪式,感受军人荣光!

第七十六条 晋升(授予)军衔仪式

举行晋升(授予)军衔仪式,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仪式开始;

(二)奏唱国歌;

(三)宣读晋升(授予)军衔命令;

(四)颁发晋升(授予)军衔命令状;

(五)更换(佩带)军衔标志服饰;

(六)奏唱军歌;

(七)仪式结束。

仪式会标为“×××(部队番号)晋升(授予)军衔仪式”。颁发晋升(授予)军衔命令状时,首长齐步行进至主席台前方中间位置站立,晋升(授予)军衔人员依次齐步行进至首长面前,向首长行举手礼,首长与晋升(授予)军衔人员握手,向晋升(授予)军衔人员颁发晋升(授予)军衔命令状,晋升(授予)军衔人员双手接过命令状后,成立正姿势(左手持命令状,自然下垂),再次向首长行举手礼,首长再次与晋升(授予)军衔人员握手,并与晋升(授予)军衔人员(站在首长左侧,右手掌心向上、四指扶命令状成立正姿势,命令状正面朝前)合影留念。晋升(授予)军衔人员自行齐步行进至会场外更换军衔标志服饰,首长返回主席台。晋升(授予)军衔人员更换(佩带)军衔标志服饰后,集体返回会场,齐步行进至主席台前,分别向位主席台的领导和主席台下与会人员行举手礼,尔后统一向左(右)转,齐步回到原位。仪式结束后,首长与晋升(授予)军衔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举行晋升(授予)军衔仪式,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

第七十七条 首次单飞、停飞仪式

飞行学员符合首次单飞条件的,可以举行首次单飞仪式,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仪式开始;

(二)奏唱军歌;

(三)颁发首次单飞证书;

(四)向首次单飞人员献花;

(五)首次单飞人员代表讲话;

(六)飞行教官代表讲话;

(七)首长讲话;

(八)奏唱军种军歌;

(九)仪式结束。

首次单飞仪式,通常由飞行院校组织实施。举行首次单飞仪式,可以邀请首次单飞人员的亲属参加。首次单飞证书,由军兵种统一制作。

达到飞行最高年龄或者有突出贡献的飞行人员停飞时,通常由旅(团)级单位组织停飞仪式,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仪式开始;

(二)奏唱军歌;

(三)宣读停飞命令;

(四)停飞人员向战机告别;

(五)向停飞人员献花;

(六)停飞人员代表讲话;

(七)首长讲话;

(八)奏唱军种军歌;

(九)仪式结束。

在停机坪组织停飞仪式时,宣读停飞命令后,停飞人员先向战机敬礼告别,再向在飞人员移交飞行头盔,然后接受献花(可安排停飞人员的亲属或者所在单位同事献花)。

第七十八条 授奖(授称、授勋)仪式

举行授奖仪式,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仪式开始;

(二)奏唱军歌;

(三)宣读奖励通令或者命令;

(四)颁发奖励证书、奖章等;

(五)受奖单位或者个人代表讲话;

(六)首长讲话;

(七)仪式结束。

颁发奖励证书、奖章等时,领奖人员在现场组织者的指挥下,齐步行进至主席台适当位置,转向首长成立正姿势(首长起立),行举手礼;首长还礼后,双手将证书、奖章等颁发给领奖人员;领奖人员双手接过证书、奖章等,成立正姿势行举手礼(左手持证书、奖章等,自然下垂)或者注目礼(双手掌心向上,四指扶证书、奖章等,小臂向前端平,证书、奖章等正面朝前);待首长还礼后,向后转,面向主席台下方参加仪式人员行举手礼或者注目礼,尔后统一向左(右)转,齐步返回指定位置。领奖人员较多时,可以列队分批次上主席台领奖。举行授奖仪式,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

颁发纪念章时,可以参照上述规定组织实施。

颁授荣誉称号、八一勋章等由中央军委组织的活动,时机、程序等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