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琼崖纵队的“青纱帐”里打响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单憬岗责任编辑:康哲
2018-07-31 15:00

伤病员的野战医院

在革命年代,很多伤病员从红树林这个天然的“野战医院”中康复出院。

琼纵战士黄霞在《往事二则》中回忆,1942年秋,日军向琼文抗日根据地疯狂扫荡,她和军需员哥光、膳食员徐玉花一起,在红树林里负责医护20多名伤病员。

他们藏在红树林中,天天和敌人“捉迷藏”,每次转移都背着伤病员上下船;有时泡在齐胸深的水里一推船就是好几里,两脚不知被划出多少口子,痛得钻心。白天,他们躲在红树林里活动;晚上,划小船到珊瑚礁上睡觉。若刮风下雨,潮涨浪大,伤病员便只好坐在枷碇树上,抱着树枝,披着破被片,苦熬长夜。由于敌人封锁严,有时群众无法送来粮食,他们就摘海豆树的苦涩豆子,用开水烫过,以充饥肠。

没有棉球,他们就从群众那里要来破棉被,取出棉絮洗净、消毒、晒干;没有药品,就采草药。一天,黄霞在找草药时遭遇日军巡逻兵,险些牺牲。此后伤病员们再也不让她白天出去采草药了。于是,她晚上去采,看不到就用手摸,拔出草根,摘下草叶,用鼻子闻或用舌头舔,凭经验来辨别。终于,伤病员的身体逐渐康复,回到了部队。

随着我军力量的不断壮大,红树林里的“野战医院”实力不断增强,医治的伤员越来越多。

1950年3月,解放军43军渡海先锋营胜利登陆海南,但受伤60多人,琼纵独立团也伤亡几十人。他们被送到了东寨港红树林里的野战医院。

国民党的部队就在不远的地方,伤员们躲在红树林里,就在敌人眼皮子底下。白天不能生火做饭,就在半夜里做饭。负责警卫医院的部队力量薄弱,只有一个通讯班。受重伤的先锋营机枪连指导员李克俊与琼纵东寨港野战医院的刘院长商量后,让受伤较轻的战士与看护们在红树林边悄悄地挖交通壕和战壕,必要时可以隐蔽撤退转移伤员和作战。

就这样,受伤较重的伤员们在蚊虫肆虐的红树林野战医院坚持了1个多月,到1950年4月23日海口解放。

点评

充分利用海南岛特殊的地理环境,实现这种以我为主、扬长避短、以长击短的战术,巧妙地使用红树林掩护和保存革命武装,是琼崖人民军队在面对各种强敌时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琼崖军民将一片片红树林变成后勤供应的基地、转移隐蔽的掩体、保存兵力的壁垒,一次又一次的出奇制胜,使强大的反动军队一筹莫展,充分展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力量。【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陈立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