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嘉奖令,从此"万岁军"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责任编辑:康哲
2018-07-31 15:00

1950年11月25日,我志愿军发起二次战役,迫使敌人退回三八线以南转为防御,扭转了整个朝鲜战局。战役中,原38军攻占德川后,命令原113师于28日拂晓赶到三所里,“插得到、卡得死”,阻止敌人南逃北援。

在这个朝鲜50年间气温最低的冬天,战士们已经连续作战多天,都很疲惫。在赶往三所里的途中,有人走着走着就睡着了,不小心掉下悬崖,还有人累得吐血。在这种情况下,有领导提出能否稍作休整,但此时一旦停下休息,很多战士很有可能就再也起不来了,而且时间紧迫。师长江潮下令,部队继续前进!这个命令决定了113师乃至中国军队在第二次战役中的命运。

江潮

接到命令后,113师官兵连夜出发,14小时急行军145华里(72.5公里),先敌5分钟插到指定地点,与敌激战3昼夜,阻击南逃北援之敌,打乱敌人的战略部署,为保证主力在西线大量歼敌起了重要作用,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中国军队的两条腿胜过美军汽车轮子的奇迹。

战后,彭德怀司令员亲自草拟嘉奖令,对此次战役中我师的突出表现给予极高评价:

彭德怀总司令亲笔起草的嘉奖令 ​

“梁(兴初)、刘(西元)转三十八军全体同志:

此战役克服了上次战役中个别同志某些过多顾虑,发挥了三十八军优良的战斗作风,尤以—一三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了三所里、龙源里,阻敌南逃北援。敌机坦克各百余终日轰炸,反复突围,终未得逞。至昨(30日)战果辉煌,计缴仅坦克汽车即近千辆,被围之敌尚多。望克服困难,鼓起勇气,继续全歼被围之敌,并注意阻敌北援,特通令嘉奖,并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嘉奖电报末尾的“三十八军万岁!”这句话,是彭德怀最后亲自加上去的。从那以后,“万岁军”的美名遂为家喻户晓。

纵观战史,二次战役是原113师历史上打得最辉煌、最成功的一次战役:飞兵穿插三所里,顽强阻击龙源里。在围歼德川之敌后,奉上级命令向三所里穿插,14个小时在崇山峻岭中,冒着敌人空中飞机袭扰和地面部队围追堵截奔袭145华里,先敌5分钟占领三所里,又分兵龙源里,卡断了美军南逃的退路。值得称赞的是,145华里仅是图上直线距离,但就是这个速度也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穿插攻击的奇迹,时至今日也没有任何国家和军队能够打破。

穿插三所里、坚守龙源里之战中,原师首长三次果断的决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部队极度疲劳的情况下,有人提出“让部队稍稍休息,尔后行军”的建议。为了统一思想,在行军途中召开了紧急党委会,当时师前指首长刘海清和团领导做出了正确决定:克服一切困难,继续前进;天亮后,为了尽快穿插到位,师首长又做出一个非常大胆正确的决定:去掉伪装,大胆前进。当时敌机误认为我师是南朝鲜退下来的部队,没有进行轰炸;部队到达三所里后,与敌激战一天,发现敌人越打越少,经侦察,在三所里以西10公里处有一个叫龙源里的地方,也可能是敌逃跑路线。此时上级发来电报,要求师分兵龙泉里。但是,地图上没有龙泉里,只有龙源里。师指挥员判断,上级指定的龙泉里实为龙源里,所以再次果断决定,迅速抢占龙源里,死死卡住了敌南逃北援之路,使美军南逃北援部队仅相隔1公里却始终不能汇合此战,为二次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次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敌人所谓“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沉重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为扭转朝鲜战局起到了关键作用。志愿军彭德怀总司令非常高兴,亲自给38军起草了嘉奖电,并特别提到“尤以113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三所里、龙源里”,彭总在电报起草完交给工作人员去发的时候,又觉得意犹未尽,在嘉奖电最后又添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从此,38军被誉为“万岁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