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1931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7-31 15:23

蒋介石对中央根据地发动的第一次“围剿”失败后,紧接着又于1931年2月调集18个师又3个旅,约20万人的兵力,以其军政部长何应钦代行总司令职权兼陆海空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积极部署对我中央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蒋介石鉴于第一次“围剿”失败的惨痛教训,放弃“分进合击、长驱直入”的作战方针,转而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作战方针,企图红1方面军围歼于根据地内。3月下旬,敌分别在雩都(今于都)、赣州、兴国、万安、泰和、吉安、吉水、永丰、乐安、宜黄、南城、黎川、南丰、康都、建宁等地集结完毕。

红1方面军取得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人数略有减少,约为3万人。面对敌人新的“围剿”,在毛泽东、朱德等指挥下,我红1方面军仍然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从根据地北缘的永丰、乐安、宜黄、南丰以南地区,转移到广昌、宁都、石城、瑞金等地,进行整训。在此期间,苏区中央局召开了会议,经过反复讨论,苏区中央局排除了“左”倾冒险主义的干扰,仍然坚持了毛泽东的“诱敌深入”的正确主张。

4月1日,何应钦命令其“围剿”军按照预定的进攻路线,以宁都为目标,向我中央根据地发动大举进攻。按照“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红1方面军主力于4月20日前,先后秘密转移到退却终点龙冈、上固、东固地区,积极进行反攻的准备,并确定由西向东横扫,先打弱敌,各个击破敌人,集中优势力,首先打击弱敌王金钰的第5路军,尔后再打孙连仲的第26路军和朱绍良的第6路军。

5月16日,红1方面军按照预定部署在富田和东固地区,迅速将敌第5路军的第28师和第47师一个旅包围,经一昼夜激战,全歼敌第28师和第47一个旅的大部。红1方面军初战大胜后,敌第19路军连忙由城岗、兴国向赣州撤退。红1方面军在解除了后顾之忧后,乘胜向东横扫。5月19日,红1方面军又在白沙地区歼灭了准备向北逃跑的敌第5路军之第43师大部和第47师一个旅。5月22日,红1方面军向敌第26路军孙连仲部发起进攻,在中村歼敌一个旅。遭受我军打击后,敌第26路军余部纷纷向乐安、宜黄撤退。敌第6路军朱绍良由于怕遭我军打击,除留下第5师守广昌外,余部分别向南丰撤退。红1方面军主力遂日夜兼程,向东追击。5月27日,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攻克广昌,歼敌第5师一部。5月31日,红1方面军主力又出敌不意突袭建宁城,歼灭守敌三个多团。至此,红1方面军在十五天里横扫七百里,连续打了五个大胜仗,共歼敌3万余人,缴枪两万支,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红军乘势发起进攻,开辟了赣东、闽西北广大地区,巩固和扩大了中央根据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