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决战孟良崮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王建柱责任编辑:康哲
2018-07-31 15:36

粟裕(资料图)

70年前,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举进攻,粟裕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下,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英雄气魄,在孟良崮一举歼灭国民党王牌整编第74师,粉碎了国民党军对山东的重点进攻,扭转了华东战局,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

陈毅:“粟司令的命令就是我的命令”

1947年,刚满40岁的粟裕,作为华东野战军的副司令员,可谓意气风发。殊不知,此时的粟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蒋介石调集了国民党45万精锐大军,目的是要把陈毅、粟裕率领的华野赶过黄河,赶出山东。此时粟裕进退两难:撤退,正中蒋介石下怀;硬碰硬去打,没有必胜把握。怎么办?

粟裕天天研究地图,终于想出了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那就是:打打停停,和国民党军在沂蒙山区捉迷藏、兜圈子,在反复的迂回穿插中寻找战机。我华野或东或西,或南或北,与敌人兜了两个多月的圈子,把国民党负责山东“剿共”的顾祝同和汤恩伯转悠得极不耐烦,他们调集了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张灵甫的整编第74师对我华野主力发起攻击。

粟裕决心调集全部主力围歼整编第74师。他马不停蹄地向华野各纵队下达战斗命令。6纵队副司令员皮定均曾在淮阴战役中吃过张灵甫的苦头,眼看报仇的机会到了,纵队司令部一片欢腾。不过,粟裕的这个想法即使从今天来看也是很冒险的:就算华野的9个纵队围住了整编第74师,但40万国民党大军在外围虎视眈眈,如果华野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结束战斗——全歼整编第74师,那么,外面的40万国民党军队必然会反过来把华野合围住。到时里应外合,华野势必面临全军覆灭的危险。

陈毅与粟裕俩人在新四军时期就已经开始合作。陈毅身为华野司令兼政委,对这位老部下的能力深信不疑,就把最重要的战役指挥权全盘交给了副司令粟裕,陈毅坚定而充满自信地说“粟司令的命令就是我的命令”。当粟裕把围歼整编第74师的想法告诉陈毅后,陈毅把帽子往桌上一摔说:“我不走了,就打74师吧。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此前,张灵甫曾指挥整编第74师充当先锋,对华野连战连捷,迫使华野退出两淮进入山东。蒋介石对此非常满意。对粟裕这个对手,张灵甫有些轻敌,他此刻的注意力全在自己人身上。进入沂蒙山区后,整编第74师的优势无法得到发挥——张灵甫是希望把主力控制在平原地区,但上级的命令他必须遵守。为此他曾经发过牢骚:“我是重装备部队,在平原作战,我的炮火能发挥威力,陈毅的二三十万人都来打我,我也能应付。现在让我进入山区作战,等于牵着水牛上石头山,跟我过不去,一定要我死,我就死给他们看看吧!”也许,这只是一句气话,但看得出,张灵甫对敌我双方的态势,心里还是很清楚的。但身为职业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就这样,他一步一步地走进了解放军的包围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