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五大看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军胜 何玲玲责任编辑:康哲
2018-08-01 03:10

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于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3个多月来,退役军人事务部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五大看点

■解放军报记者 张军胜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何玲玲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7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于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3个多月来,退役军人事务部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

建设三个机关,搭好“四梁八柱”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赋予的职责,经过认真研究,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定位就是要建设好三个机关:一是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三是维护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的服务管理机关。

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目标确定为,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使他们成为社会尊重的人,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了实现这一工作目标,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全面梳理评估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退役军人的所有政策法规,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政策法规、待遇保障、优先优待、接收安置、服务管理、工作运行、督导检查七个工作体系。通过这七个体系,逐步搭建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

提高安置质量,依法保障待遇

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在回答记者关于退役士兵安置问题时说,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为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做好新时代安置工作,最近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8月1日开始实施。这个《意见》主要是着眼提高安置质量,依法保障权益和待遇,有4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强化刚性指标落实。明确由政府安置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比例不低于80%,明确国企拿出年度招收人员总数5%用于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二是提高统筹安置的层级。过去县安排任务重的由市统筹资源进行安置,此次《意见》规定,市级还有困难的,由省级来统筹资源、落实安置。三是依法保障相关待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待安置期间,按照上年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安置后非本人原因未安排上岗的,从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费,直到上岗为止。四是接续安排期间的两险。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间,由地方财政拿出直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解决待安排期间两险的接续问题。

“退役军人事务部虽然是新组建的,但我们是带着任务来的,当年的任务必须当年完成,比如今年要确保完成8万多名军转干部、近4万名退役士兵的工作安排,还有2000多名复员干部、7000多名军休干部,以及一部分伤病残人员,我们都要接收安置好。”孙绍骋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