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骄傲,我是一双中国军人的手!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张艺藐、马双、白晓娜、冯雅、赵松岩 发布:2018-08-03 15:30: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

手是利刃,也是软肋。休息时,主人才会允许我脱下他的铠甲,显露难得的温柔。

主人跟家人视频时,总是故意不让我出现在镜头里。倘若休假回家,连队里会收到一些像是走错地方的包裹,打开后发现是主人为我购置的保养品。薄一层,厚一层,睡觉时还要把我放进手套,为了让家人安心,他绞尽脑汁地想着修复办法。

然而,岁月的痕迹并不会轻易勾销,入伍第一年回家,母亲一把抓住了我躲闪的手,举起来细细端详,反复摸着那几处坑洼不平的伤疤,慢慢流下了眼泪。这双她从小看着长大的手,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完全变了模样。“这是军人的军功章”,主人安慰着母亲。

再过几年,主人成了家,每当妻子说他大手笨拙粗糙时,他只是憨憨一笑。

其实我明白,他的内心里,有太多歉疚和遗憾。父母生病了,他不在身边,不能亲手在病榻前送水送药;妻子操持家务,他不在身边,不能帮她做饭扫除;孩子摔伤了,他也不在身边,不能将他扶起,掸一掸宝贝膝盖上的灰。他能做的就是在归队前用粗糙的手轻拂一下妻子的秀发,把家里的重任托付于她;与孩子击掌,约定下次再见会带回什么礼物;拥抱年老的父母,嘱咐他们不要挂记军营里的自己。

1 2 3 4

责任编辑:乔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