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为军营带来什么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龚立庚 苏建国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8-08 03:01

今年初,新《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在全军颁布施行,规范了全军军事体育训练的内容和方式,在更加贴近实战的情况下,官兵的训练热情不断高涨。8月8日,恰逢我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走进军营,看看新《大纲》带来的新变化。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全民健身在军营

3000米跑的苦与乐

■龚立庚 苏建国

“5000米跑,改为3000米跑了。”

提起新《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带来的变化,仅仅不跑5000米这一点,就让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的官兵感受深刻。

新《大纲》下发后,有人曾为此专门算了“一笔账”:5000米跑23分钟及格,平均每公里配速4分36秒;3000米跑,20岁至24岁的男军人13分35秒及格,平均每公里配速大约4分31秒,综合比较下来,3000米跑不仅每公里的平均配速没有提高多少,还整整少了2000米的距离。难道标准降低了?

没多久,新《大纲》施行后的第一次3000米跑就来临了。现实中的一盆凉水,也彻底浇灭了许多人心中的那股兴奋劲儿。

该团导弹连上等兵切吉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经历。3000米跑开始前,他专门准备了手表,不满20岁的他心想着只要每公里的配速保持在4分38秒即可达到及格,应该是小事一桩。

哨声响起,3000米跑考核正式开始,把握好配速的切吉以13分54秒轻松抵达终点,神采奕奕的表情丝毫没有5000米跑的疲惫。“切吉,61分;许鹏,65分……”

“什么?怎么才得61分?”切吉一脸疑惑,连长任鹏宣读完成绩过后,向大家解释说明了新《大纲》中对这个课目考核用时分值计算的标准。“原来及格才是60分!”大家这时才恍然大悟。“我之前5000米跑18分钟也就完成了,3000米跑得60多分也太丢人了吧。”

“得60分容易,想得满分就难咯。”第一次3000米跑结束后,官兵们议论纷纷,多数人觉得以前没充分了解考核及格与分值之间的详细内容,低估了这短短3000米的距离,表示争取在下次考核中拿到高分。

一个月后,第二次3000米跑再次袭来,上次成绩不佳的小伙伴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随着连长发出起跑的口令,大家个个如离弦之箭般冲了出去。十几分钟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一名名官兵越过终点线后已经气喘吁吁,考核成绩也很快统计了出来。“切吉95分、王树80分……”看到成绩,大伙都难以置信:连队有80%以上的官兵分值达到了80分以上。多数官兵表示这个3000米跑得也挺累。

“3000米跑,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跑3000米。在信息化主导战争的今天,3000米跑不仅更能适应未来战场的需求,更是通过这种积分制的方式,有效地激发广大官兵训练争先的劲头。”该团团长张信凯说。

科学训练效益高。在训练中,该团将3000米跑进行分解,分阶段组织官兵对起跑、加速跑、途中跑、冲刺进行训练,并在全团遴选出10名3000米跑成绩优异的官兵担任小教员,科学组织训练,提升训练效益。

千里之路,始于足下。经过几个月时间的训练,藏族上等兵切吉的3000米跑成绩已经达到了9分45秒,分数值超过了100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