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为军营带来什么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龚立庚 苏建国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8-08 03:01

轮滑带动健身热

■胡亚军  褚伟江

时而急速飞驰,时而翩翩起舞。7月下旬,在新疆军区某师训练场上,十几名战士在速度轮滑、花样轮滑和自由轮滑中不时变换动作,娴熟、高超的技艺夺人眼球,赢得了在场官兵的阵阵喝彩。

速滑赛道上,一个娇小的身影十分抢眼,只见她用力摆臂,滑行时收脚干净利落,蹬出时短促有力。尽管落后前面的男兵一个身位,但她仍然紧紧咬住不放。

临近弯道,只见她紧贴内道,双腿微弯,身体稍向左倾,滑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利用一个漂亮标准的弯道交叉步,完成了内道超越。终点就在眼前,摆臂、蹬地、冲刺,加速之势如离弦之箭。“超过啦!”女兵们欢呼雀跃。

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持续升温,追求速度与激情的轮滑运动深受部队官兵的喜爱,成为了丰富大家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项目。轮滑轻松有趣、愉悦性强,对于增强耐力素质,提高腿部力量和身体平衡能力,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轮滑看起来刺激、精彩,可对于未曾接触过它的战士们来说,想要真正掌握,难度真不小。前几年,连队里的几名爱好轮滑的战士买来轮滑鞋,利用休息和课余活动时间开始了自己的“惬意生活”。急速的酣畅、激情的释放,一时间,战士们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可面对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皮肤,也有不少人望而却步。

为帮助战士提高轮滑技巧,连队特意邀请地方体育老师现场授课,连队里技术精湛的战士也当起了小教员。“左脚在前成弓步,右脚向侧蹬出,上身向前微倾斜,两臂平伸与肩同高重心放在左脚上。”战士白统凯是连队有名的倒滑高手。为了练好倒滑,他不仅购买书籍一个一个动作的模仿学习,而且利用休息时间向驻地体育学校的老师请教。就是这样一个愈摔愈勇的人,成功地掌握了轮滑的技巧,还成为了连队轮滑队的“金牌教头”。

如今,尝到了轮滑乐趣的官兵,在业余时间,纷纷穿戴护具,在营区内风驰电掣,转弯急停、蛇形障碍、弯道滑跑……各种技巧轮番上演。

“轮滑动作看似简单,但它能增强官兵的腿部力量、爆发力,还能提升平衡感和协调性,此外对于官兵的心肺功能也有很大的帮助,绝对是强身健体的好帮手。”该师领导表示,传统的体能训练模式陈旧老套,随着时代感十足的轮滑的加入,官兵训练迸发出了新的激情。同时,新《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也将速度轮滑作为一项辅助训练的重要手段,对官兵熟悉训练方法、掌握动作要领、连贯协调完成速度轮滑提出了标准和要求。

新的“打开方式”为军事训练注入了活力,带来了实效。前不久,该师通信连在一次30米×2蛇形跑课目考核中,连队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让这个连队主官颇为头疼的“老大难”课目,变得不再苦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