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欧灿、费士廷、尹航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16 16:05

在党的旗帜下奋进强军新时代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解放军报记者欧灿、费士廷、尹航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航程。

每当历史关口、紧要关头,党的领袖、军队统帅都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把航掌舵,为我军党的建设指引前进方向。

2013年初春,习主席在全国两会期间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指明了我军党的建设根本使命。

2014年金秋,习主席亲自决策、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关键时刻扶危定倾,开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征程。

2017年深秋,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次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鲜明写入党章,为新时代我军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万山磅礴看主峰,风正帆悬起新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我军党的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统筹推进,领导我军党的建设在直面问题中前进、在勇于变革中加强、在继承创新中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三个维护”根植军心,全军在党的旗帜下空前团结凝聚;突出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领导军队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归正工作重心,推动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各级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有新跃升;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回归本真。

从远洋护航到国际维和,从跨区演习到中外联演,从反恐维稳到抢险救灾……在各条战线、各个战场,全军各级党组织堪称坚强堡垒、中流砥柱,广大党员当先锋、打头阵,犹如点点繁星闪耀时代苍穹。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铸牢强军之魂,全面强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也是我军党的建设命脉所系。

2013年11月6日,习主席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回望人民军队91年历史。三湾改编,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根本原则;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鲜明底色。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人民解放军,不变的是军魂。

“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作出这样的历史论断。

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我军将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进入新时代的人民军队,仍然信念如山、意志如铁: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

一直以来,各种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把人民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的企图从来没有放弃过;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尖锐复杂。

“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从北国边陲到岭南大地,从西北大漠到东海之滨,无论走到哪里,习主席都反复强调、再三叮嘱——

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

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态度之坚决、决心之坚定,充分彰显了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建设的强大政治定力。

追随领袖的步伐,这支有信仰、有灵魂的人民军队,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以最坚强的意志、最坚定的决心、最坚韧的行进阔步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