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飞行表演队赴俄表演 让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俊义 李建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17 08:35

8月1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离境飞赴俄罗斯,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飞行表演任务,将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二次炫技俄罗斯的天空。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8月1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飞机在新疆某机场进行飞行准备。 新华社发(余永德 摄)

八一飞行表演队16日飞赴俄罗斯,将在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进行飞行表演——

共舞蓝天,让“朋友圈”越来越大

■刘俊义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8月1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离境飞赴俄罗斯,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飞行表演任务,将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

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二次炫技俄罗斯的天空。

5年前的8月,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歼-10表演机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第11届莫斯科国际航展,向世界揭开了中国空军飞行表演队的神秘面纱。

始建于1962年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换装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和歼-10共6型表演飞机,为168个国家和地区的723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但走出国门,与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却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等待。

“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甚至有些震撼。”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时任副队长曹振忠说,莫斯科航展的首秀,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展示中国空军风采的同时,也认识到与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差距,从表演理念到动作编排,从保障模式到安全规则,八一飞行表演队梳理了23条改进意见。

差距,没有妨碍中国空军挑战长空的勇气。一流的标准,激发了八一飞行表演队走向世界的热情:2015年3月,应邀参加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同年11月,赴泰国参加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合训练闭幕式飞行表演;2017年11月,获邀赴阿联酋参加迪拜航展,并在回国途中为巴基斯坦民众进行飞行表演。

频繁亮相世界飞行表演舞台,让八一飞行表演队日益成为和平使者、文化使者,为传递和平使命、增进国家友谊作出积极贡献,展示了中国空军的风采。

“八一飞行表演队是我们接触到的最优秀的飞行表演队之一。”阿联酋骑士表演队队长纳赛尔·阿拜迪力说,他希望有一天骑士飞行表演队能够与八一飞行表演队合作执行表演任务。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不仅获得外国同行好评,也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和强国动力。

迪拜航展参展商梅霞说,八一飞行表演队给了中国小微企业底气和鼓舞,她多次赴海外参展,但从来没有这样自信地和外商洽谈,“中国空军正在蓝天表演,中国产品的质量是非常可靠的”。

鲜花和掌声接踵而来,曹振忠和战友们保持了清醒和理智:“是国家和军队的强大,让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国际舞台上更加自信和豪迈。这些年来,随着歼-20、运-20和歼-10C列装,中国空军的强大给了八一飞行表演队无比坚实的底气。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进步,正是中国空军建设发展的缩影。”

曹振忠说,经历了认识一流、学习一流、瞄准一流的过程,八一飞行表演队已经制定了建成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规划,更好地传播空天文化、传递和平使命,“我们有信心完美展示中国空军的风采,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解放军报北京8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