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观|科技素养和基层官兵之间的距离有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黄远利 成晓勇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20 03:08

是什么在拉大科技素养与基层官兵的距离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矛盾的现象——

说起科技的重要性,许多官兵滔滔不绝,诸如“一粒芯片产生的效应也许比一吨铀还大”之类的话都能脱口而出;但和他们一聊起如何提升科技素养,却屡屡遭遇“冷场”。有的官兵一脸茫然,有的官兵支支吾吾,有的官兵欲言又止。

在某部队的相关调查问卷显示:对“你希望部队加强军事科技方面的教育吗”这一问题,约有40%的官兵做出了无所谓的回答;“你对当前部队专业技术干部的地位和作用有何看法”这一问题,认为地位高、作用大的只有10%……

是什么在拉大科技素养与基层官兵的距离?

“从官兵个体层面来看,从观念到行动都亟须较大推力。”据某旅参谋长王桂辉观察,虽然现在大多数官兵都意识到了科技对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性,但提高科技素养的主观能动性仍不够——

有的先天不足,受学历层次、知识水平等限制,教育训练只懂翻教材、看教案、凭经验,接受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的能力不足、意愿不强;

有的精力用偏,眼里只盯着各类文凭证书,虽然拿到了自考、专业技术等级方面的证书,但知识结构并没有得到相应改善,科技素养也没有质的提升;

有的不屑一顾,要么认为“武器装备使用是‘熟练工种’,练熟了就行了,没必要学那些‘高大上’的科技知识”,要么认为科技程度越高武器装备操作越简单,只要会按键盘、点鼠标就行了;

有的敬而远之,对高科技理论、信息技术等知识难以提起兴趣,学习能躲则躲,宁可训练流汗,也不愿用脑;

还有的消极等靠,认为“提升科技素养是上级机关、科研人员的事,基层缺少条件没法学……”

“为什么官兵提升科技素养的主观能动性不强?根本症结还在于一些部队引导不够、办法不多。”王桂辉认为,与官兵个体因素相比,单位环境因素才是拉大科技素养与基层官兵距离的那只“无形的手”。

从记者调研的情况看,王桂辉的观点对应着诸多现象——

有的单位工作思维固化、求稳怕乱,在教育、训练上排斥地方科技发展成果和优秀资源,不敢越雷池半步;有的单位搞“灌输式”高科技知识学习和“突击式”技能训练,结果看似学得多,实则浅尝辄止、囫囵吞枣;有的单位为官兵手机安装了大量教育视频客户端,却和实际操作运用隔得太远,官兵反映学不懂、看不明白……

“许多官兵缺乏科技知识的系统培训,获取科技知识的渠道也有限,新装备新技术新知识更新速度偏慢。”有的单位领导坦言,基层官兵科技素养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基层部队可利用的渠道和平台有限。对此,他们也很急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