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八连”这面全军的旗帜,这样染“红”上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01 16:24

八连为民服务队开展助民服务时的场景。张宁峰 摄

2012年5月10日凌晨,八连五班长郝忠波带领他的服务班像往常一样来到南京路服务点为民服务。不远处,在一位中年女士的陪同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正默默地注视着他们。老人的目光中透着回忆,似乎有一幅幅历史画面在和现实场景似乎不断交汇、重叠。

“请问你们是不是‘好八连’的战士?”银发老人走上前问道。“是的,老奶奶,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郝班长热情地接待了这位老人。

“我们住在浦东,今天乘了一个多小时地铁特地赶来,就想请八连战士理个发,这是我的母亲。”中年女士向郝班长介绍道。

郝班长急忙搀扶老人坐在椅子上,认真地帮老人理起发来。在拉家常中。郝班长惊讶地发现老人对好八连的历史比自己还了解,从60年代到90年代,每一任的连长和指导员,老人都熟悉得像自家人一样。

原来,老人是南京路上的老居民,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是好八连的服务对象,近半个世纪的交往,老人见证了好八连在南京路上的每一次服务。随着旧城改造的力度不断加大,老人也在2000年告别了石库门,搬进了浦东宽敞明亮的新居。虽然路途远了,年纪大了,行动也有些不太方便,但老人始终牵挂着八连官兵。

“小伙子,我今年92岁了,离开南京路有十年了,最让我牵挂的就是咱们好八连啊。趁着身体还硬朗,我和女儿商量着说什么也要再来看看,看看咱们好八连如今的变化。刚才你们在开展为民服务的时候啊,我就在一旁仔细的看,看着你们,五十多年的一幕幕就一下浮现在眼前,时代虽然变了,可好八连还是从前的好八连啊。”

像这样的老人,在八连的服务点前经常出现。这些老人,在年轻时就与当时八连的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们搬离了南京路边的石库门,八连战士也更替了数代,甚至八连铁打的营盘,也从南京路移防。不过,无论风霜雨雪,在每一个为民服务日回到南京路,看看那些朝气蓬勃的身影,纵使自己已芳华不再,恐怕每位老人的心中亦足感慰怀。在这些似曾相识的场景中,老人们看到了永不断绝的薪火赓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