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来源:外交部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26 09:17

【司法机构】 司法领导机构是司法权力总委员会,由20名成员组成,最高法院院长兼任主席。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兼司法权力总委会主席卡洛斯·莱斯梅斯·塞拉诺(Carlos Lesmes Serrano)司法机构分司法法院和行政法院两大系统。最高检察机构是国家总检察院,下辖各级检察院及派驻各司法部门的检察官。现任总检察长玛丽亚何塞·塞加拉(María José Segarra,女)

【政 党】 西实行多党制。主要政党有人民党、工人社会党、“我们能”党、公民党等。

(1)西班牙工人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执政党。成立于1879年,现有党员约62万 ,1982至2011年间曾六度执政,2018年6月2日成功弹劾拉霍伊政府后再度执政。总书记佩德罗·桑切斯·佩雷斯–卡斯特洪(Pedro Sánchez Pérez–Castejón)。

(2)人民党(Partido Popular):最大在野党。原名人民同盟,1977年创立,1989年易名为人民党。执行“中间改良主义”路线。现有党员约86万。该党成立后不久便在国家的政治舞台上崭露头角,力量不断扩大。1996年5月首次上台执政。2000年3月蝉联执政。2011年11月再次赢得大选。2016年11月,经历两轮大选和数次组阁谈判后,人民党艰难组建政府。2018年6月1日,人民党政府遭弹劾下台,前首相拉霍伊辞去党主席职务。7月21日,巴勃罗·卡萨多·布兰科(Pablo Casado Blanco)当选党主席。

(3)“我们能”党(Podemos):2014年1月成立,在2016年6月全国大选中赢得43个众议院席位,成为众议院第三大党。总书记是该党创始人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Pablo Iglesias),注册党员约50万。

(4)公民党(Ciudadanos):2006年成立,原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性政党,在2016年6月全国大选中赢得32个众议院席位,成为议会第四大党。党主席阿尔伯特·里维拉(Albert Rivera),注册党员约3万。

【政 局】 2018年5月25日,工社党以涉人民党腐败案为由向西众议院提交对时任首相拉霍伊的弹劾提案。6月1日,众议院就该提案进行表决,最终以180票赞成,169票反对,1票弃权的绝对多数予以通过,拉霍伊政府下台。工社党总书记桑切斯于6月2日宣誓成为新任首相并着手组建政府。6月7日,工社党一党执政的新内阁向国王费利佩六世宣誓就职,共17名大臣,其中女性11名。

【重要人物】 费利佩六世:国王。1968年1月30日生于马德里,是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和索菲亚王后的幼子。1985年从加拿大雷克菲尔德高中毕业后,在西班牙萨拉戈萨陆军学院、马林海军学院和圣哈维尔空军学院接受为期三年的正规军事教育。结束军校学习后,进入马德里自治大学学习法律、经济、信息技术和历史,随后赴美国乔治城大学深造并获国际关系硕士学位。1986年成为王储,2014年6月登基。喜爱滑雪和打壁球,擅长帆船运动。2004年与平民莱蒂西亚结婚,有二女。

佩德罗·桑切斯·佩雷斯–卡斯特洪:首相。1972年2月29日生。经济及企业管理博士。2014年6月当选工社党总书记。2016年10月1日,辞去党总书记职务。2017年5月21日再次当选。2018年5月25日,以涉人民党腐败案为由向西众议院提交对时任首相拉霍伊的弹劾提案。6月1日,众议院以绝对多数通过弹劾,拉霍伊政府下台,桑于6月2日宣誓成为新任首相。

【经 济】 西班牙是中等发达的资本主义工业国,经济总量居欧盟第五位。主要工业有纺织、钢铁、水泥、造船、汽车制造、电力等。农业现代化水平较高,橄榄油产量和葡萄种植面积均居世界第一。上世纪80年代初,西开始实行紧缩、调整、改革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经济自由化措施。以1986年加入欧共体为契机,经济发展出现高潮。90年代初,由于出现经济过热现象,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并陷入衰退。90年代中期以来,在西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 经济开始回升并持续稳步增长。1998年5月西成为首批加入欧元区国家后,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年增幅高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近年来,西班牙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负面影响较大,2014年起实现恢复性增长。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1.12万亿欧元,经济增长率3.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3970欧元。

2017年主要经济数字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1.16万亿欧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3.1%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50万欧元

货币名称:欧元

通货膨胀率:2.04%

失业率:16.55%

公共债务规模:1.144万亿欧元,占GDP98.08%

财政赤字占GDP比重:3.07%

(西国家统计局报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