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寄望于拉中合作的舞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帕特里西奥·吉乌斯托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8-11-26 10:45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拉美国家与中国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与拉美的关系对双方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全力推动下,拉中关系持续全面扩展。

拉中经济天然互补,一直以来都是彼此十分重要的贸易伙伴。1978年以来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为拉中经贸合作增加了动力。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许多拉美国家的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除贸易外,投资领域也不断扩大,双方合作向金融、科技、文化、体育和旅游等领域延伸。

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这将成为历史性事件,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还将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期待阿中两国能够达成突破性协议,以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金融以及文化、教育、体育领域的合作。阿中在2014年就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使这一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对于阿根廷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机遇。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拉美国家与中国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太平洋沿岸一些国家,如智利和秘鲁更加明显,它们除了拥有太平洋直接出口的优势外,还与中国签订有自由贸易协定,事实证明这种贸易关系是互利的,成果显而易见。

阿根廷同样受益于同中国的贸易往来以及越来越多来自于中国的投资。阿根廷的出口产品,如牛肉已经打开中国市场。中国在能源、矿产和交通等领域的投资推动了阿根廷的发展。双方在金融领域合作不断扩展,双边货币互换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对拉美而言,其最具潜力的贸易产品无疑是农产品和食品。未来数年中国将是全球主要食品需求国,双方的合作势在必行。来自拉美的肉类、奶类、鱼类目前在中国市场广受欢迎,水果和其他制成品,如葡萄酒,也都受到中国和亚洲消费者喜爱。阿根廷正在不断开发相关领域的潜力,提升品质和附加值,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拉中合作远远不仅是经济合作,新的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涌现。通过不断增加的高层政治往来,日益密切的学术、文化交流,中国与拉美关系得到不断加强。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文明的交流互鉴。近年来,拉中之间各种交流活动和助学金计划明显增加,更多来自拉美的教师和留学生进入中国大学。在拉美,我们能看到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学习中文。孔子学院成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主要学校,为了满足拉美民众不断增加的对中国的兴趣,满足学习中文的需要,也涌现了一批私立学校。毫无疑问,人文交流将成为拉中关系的又一战略性支柱。

我相信,即将召开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一定能取得成功。就像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样,中国将再次展现其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全球灯塔”形象。同样,G20也将成为中国与阿根廷以及拉美地区其他国家进一步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舞台。

(作者为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亚洲事务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