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不清的国际局势与G20走向

来源:求是网作者:孙海潮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1-26 14:38

G20峰会脱胎于G20财长和央行会议,起因是2008年全球性金融和经济危机。2008年首届G20峰会的三大任务是评估危机损失、探讨危机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推进国际金融改革。欧洲认为,因为美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以往行为和表现出解决危机的意愿,也不接受别国建议,会议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欧洲的反美情绪持续高涨。 第二届G20峰会于2009年4月在伦敦举行,会议虽然提出了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及摈弃贸易保护主义等主张,但仍难落实。会后,以希腊为总龙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全面爆发,欧猪国家(PIGS)的名字传遍全世界,取代美国成为病源。当年9月的第三届峰会移师美国(匹兹堡),峰会重申国际体制和国际金融监管机制的改革、世界经济复苏及贸易增长、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等问题,但国际社会已无力向美国提出要求,美国的压力已基本消除,依然我行我素。

欧盟舆论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祸根是美国。美国高盛公司帮助希腊账面造假,称希腊业已达标从而进入欧元区。希腊获得欧盟大量补贴和金融帮助,欧盟不得不救助希腊。因为救助希腊就是救助欧盟自己以及以德国为主、法国为次的欧盟金融业。美国帮助希腊做假账加入欧元区,与美国在冷战后力推欧盟吸收中东欧国家,甚至强逼欧盟吸收土耳其的做法如出一辙,目的都是削弱欧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欧盟经济和欧元地位造成重大打击,对美国自然是重大利好。另外,美国通过发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及随后的“阿拉伯之春”运动,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和发动叙利亚战争,使欧洲成为恐怖主义重灾区,中东北非难民对欧洲社会造成严重冲击,欧盟民粹主义和社会极化加剧,美国窃喜。美国通过一系列举措打击欧洲建设。欧盟经济至今尚未恢复到2008年危机前水平。特朗普称成立欧盟和建立欧元区的初衷就是与美国竞争,是直抒胸臆,说出了美国历届领导人不便说出口的话。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本届联大讲话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年来,所有的深层次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华尔街自由随意的做法依旧,特别是全球财富超级集中的现象没有得到有效遏止,因此催生了众多的伤害和屈辱,导致了今天集体付出代价的结果。2.65亿适龄儿童不能入学,全球40%的女孩不能享受平等教育权利,7亿儿童生活在气候变化后果恶劣的地区,2亿妇女不能避孕,10亿妇女遭受家庭暴力。23%的人口与数字经济无缘,其中农村地区达40%。全球7.83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许多人食不果腹和营养缺乏,没有基本的医疗条件。10岁到24岁的青少年达20亿,是人类历史上青少年最多的时期,9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前途难料。占全球人口10%的富人制造了45%的温室效应,最应减排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却得不到技术,不能有效减排。

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并非只针对中国,而是针对全世界。欧美传统盟友关系受到的冲击并不弱于中美关系。特朗普因拒绝签署最后声明而使G7峰会“归于失败”。特朗普新近仍扬言要对进口的德国汽车和法国葡萄酒征重税,因为德国和法国虽然也进口美国汽车和葡萄酒,“但没有人买”。从本届APEC峰会传递的信息来看,美国以邻为壑的做法短期内难以改变。

G20作为世界上最大和作用最显著的经济和金融机制,面临成立以来的最严峻考验。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前景难明。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思想和行动准备。

(作者:中国驻欧盟前任大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