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这样推动全球治理

来源:央视网作者:邢斯馨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29 08:43

2016,中国杭州,“千桥之城”;2017,德国汉堡,“世界桥城”;2018,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南美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桥”,象征着联通与合作;“港”代表着开放与共赢。从杭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三年中G20峰会探讨的主题有所变化,不变的是对全球经济治理和人类共同命运的关切。

“桥”联合作 以联动谋共赢

桥的寓意,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17年汉堡峰会上都曾被习近平主席提及。

在杭州,习近平动情描述“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他形容这是一座友谊之桥、合作之桥,未来之桥。

在汉堡,习近平在发言伊始就表示“很高兴同大家在这里相聚,共商架设合作之桥、促进共同繁荣大计。”

从“千桥之城”杭州到“世界桥城”汉堡,桥,不但造就了两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也寓意着人类对互联互通、包容合作的共识与向往。

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汉堡峰会则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两次峰会一脉相承。

思想引领实践,理念创造未来。联通与合作正是中国一如既往的政策主线。对内让区域协同发展“打破一亩三分地”,对外力图整合碎片化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对内根据发展水平实行差异化政策,对外在国际合作中实施“分步走方案”;对内不断提高自身发展水平,对外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组建亚投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

只有联通才能促合作,只有合作才能谋共赢。两年前的杭州,习近平心存长远,提出“四个倡议”——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一年前的汉堡,习近平用一句德国民谚结束了汉堡峰会的发言:“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满载着对合作共赢、联动发展的希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