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十年变迁 中国印记愈发鲜明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29 19:23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国际观察)G20峰会十年变迁 中国印记愈发鲜明

执笔记者:刘健;参与记者:赵焱、陈威华、栾海、赵旭、顾震球、孙晓玲、王慧慧、王可佳、杨士龙、李飞虎、刘晨、朱东阳、刘品然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此次峰会在全球化、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体制等遭遇阻力之际召开,又适逢G20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备受瞩目。

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G20合作。中国领导人出席了历次G20峰会,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在G20舞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

贡献智慧

10年前,G20峰会机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应运而生。10年来,G20峰会在应对金融危机、稳定世界经济、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成绩斐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这一机制贡献突出。

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宋立水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积极参与G20这一多边机制的政策协调,对控制金融恐慌和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球金融危机逐渐平息后,G20峰会更多着眼于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就此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和主张,与世界共享中国智慧。

在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上,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理念。在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中国提出“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主张。在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中国强调“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建议。

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被誉为G20合作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中国对G20合作的全力支持与贡献。2017年的德国汉堡峰会延续落实了杭州峰会的诸多共识。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指出,正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突出作用,让G20愈发成为一个更适合应对国际金融和经济问题的平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中国是G20机制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G20峰会启动10年来,中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提出的一系列理念和方案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践行理念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举办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促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2013年至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

陈凤英指出,中国对G20平台上提出的中国理念和方案充满信心,是因为中国有行动。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支持多边主义、全力推进南南合作,在各方面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宋立水表示,去年以来,在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之际,中国相继出台扩大开放的种种举措,对维护自由贸易体制、稳定经济全球化方向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意义重大,为应对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难题提供了良方。

卡瓦略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例指出,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典型事例,让世界看到中国维护自由贸易不是外交辞令,而是实际行动。

延续共识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各国观察人士期待中国以及其他G20成员在峰会上发出维护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声音,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艾伦·白睿告诉记者,两年前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相信中国将在本次峰会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带来更多的全球化构想。

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福列表示,中国在G20峰会机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现阶段各国讨论话题持建设性态度和立场,“相信并期待未来中国继续推动G20取得更加积极务实的成果”。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服务研究院国际制度法规研究中心主任马林娜·拉里奥诺娃说,两年前,杭州峰会达成的“杭州共识”有力推动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此后的汉堡峰会确认杭州峰会多项成果,期待这些共识能在本次峰会期间得以重申和延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