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 | 遥隔四万里的“好知音”,习近平再访阿根廷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2018-11-30 12:11: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当地时间29日晚,习近平的专机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是他四年之后再次造访这座城市。习主席此访主要有两大活动:11月30日至次日将出席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12月2日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阿根廷与中国位于地球的两端,距离最为遥远,习近平却用了“好知音”三个字来形容两国关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为您详解其中的奥秘。

1 习近平飞抵布宜诺斯艾利斯

当地时间29日傍晚19点40分许(北京时间30日早晨6点40分许),习主席的专机在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抵达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伊萨国际机场。

△这是习近平专机抵达时当地电视台的直播画面。(央视记者拍摄)

△习近平的专机抵达前几个小时,工作人员在中国代表团下榻酒店悬挂两国国旗。(央视记者罗小光拍摄)

△下榻酒店附近正在做欢迎准备。(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从楼顶俯瞰街道两旁的欢迎群众。(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2 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提到了这些人和事

在抵达阿根廷之前,习近平在当地的《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他形容中阿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兼收并蓄的好知音。

△阿根廷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习近平的署名文章是用西语发表的。(央视记者高雪提供)

中阿关系的三“好”体现在哪里?《时政新闻眼》就选取文章中提到的几件事来说一说。

“好朋友”。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是2015年12月就职的。过去三年间,习近平就与马克里会晤了四次,最近一次是三个多月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

△马克里是习近平的老朋友。四年前访问阿根廷时,习近平就是从时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的马克里手中接受该市授予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拍摄)

“好伙伴”。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来自阿根廷的新鲜水果、牛肉、红酒、海产品等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阿根廷被称为世界粮仓和肉库。这里是阿根廷最大活牛交易市场,每天有8000头以上的活牛成交。今年上半年,阿根廷出口牛肉的51%左右都销往了中国。(央视记者刘骁骞拍摄)

△而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也在造福阿根廷人民。如今,数百辆来自中国的列车奔驰在阿根廷的铁路线上。(央视记者拍摄)

“好知音”。习近平在文章中提到了阿根廷人引以为豪的“两双脚”——一双用来踢足球,另一双用来跳探戈。如今,这两双脚都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11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阿根廷国家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系列纪录片《魅力阿根廷》《魅力中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开播仪式。世界闻名的阿根廷探戈舞王Mora Godoy现场献舞。她曾15次率舞团赴华演出。(央视记者杨探骊拍摄)

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还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阿根廷文学巨匠博尔赫斯在《漆手杖》等作品中多次提及庄周梦蝶、长城等中国元素,并且有一根心爱的中国漆手杖”。

△博尔赫斯(1899年-1986年),阿根廷著名文学家。1978年在纽约唐人街买了一根中国制造的黑漆手杖,从此爱不释手。他在诗中写道:“我看着那根手杖,觉得它是那个筑起了长城、开创了一片神奇天地的无限古老的帝国的一部分”。(资料图)

3 四年前的阿根廷之行,习近平曾有这样一个约定

打开中阿交往的时间轴,1972年,中国与阿根廷建交;2004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阿根廷,两国元首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之所以用“好知音”来定位中阿两国关系,与四年前的这次访问密不可分。

△2014年7月18日,迎接习近平的欢迎仪式在被称为“玫瑰宫”的阿根廷总统府举行。广场对面的建筑就是“玫瑰宫”。(来源于G20官方网站)

△习近平由阿根廷圣马丁将军骑兵团护卫入场,当天他还向圣马丁纪念碑献花圈。圣马丁将军(1778年-1850年),曾领导阿根廷独立战争并为拉美独立作出杰出贡献,被阿根廷人民尊为伟大解放者。布宜诺斯艾利斯有多处圣马丁将军纪念雕像。这是总统府前的圣马丁雕像。(央视记者拍摄)

四年前习近平访问阿根廷时,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向他授予“阿根廷国会荣誉贵宾”称号。这一称号是阿根廷参众议长专门通过国会决定新设的,就是为了表达对习近平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当天,布杜还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10号往往是整个球队的灵魂和核心。阿根廷著名球星马拉多纳、梅西就是身披10号战袍。(新华社图片)

访阿第二天,习近平还来到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70多公里的卢汉市郊区,参观了阿根廷共和国庄园。

△阿根廷共和国庄园(资料图)

习近平受到农场主莫内塔家人的热情迎接。他与莫内塔一家品尝了被称为阿根廷四大“国宝”之一的马黛茶(其他三个是足球、探戈和烤肉)。

△马黛茶由马黛树(学名巴拉圭冬青)的叶子制成。一个茶壶(最早是用葫芦制成,现在也用木头、金属等制作)、一个过滤吸管是马黛茶的必备茶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经常可以见到琳琅满目的马黛茶茶具。(央视记者拍摄)

在共和国庄园,习近平听说莫内塔的小儿子弗洛伦西奥喜欢中国,打算学中文,就有这样一段对话。

习近平:“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些电影、电视片,送给孩子们。这些光盘翻译成西班牙文了,你们可以看一看,了解了解中国。下一次见到你呢,希望我们能用中文来交流”。

农场主莫内塔:“(你)告诉习主席,我下次就可以和您用中文对话啦!”

△在四年前的那次访问中,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阿根廷基什内尔和塞佩尼克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视频开工仪式。央视记者董倩近日来到贝铁项目施工现场,目前工程进度已经过半。(央视记者毕英汉拍摄)

4 G20大幕将启 《时政新闻眼》提前“探营”

四年之后,习近平再次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0日,他将和多国领导人共同出席G20峰会。今年正逢G20峰会10周年。这也是习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这一峰会。在访阿前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希望G20继续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继续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继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

在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令全世界瞩目。《时政新闻眼》为您提前“探营”。

△走出机场,最先看到的就是这幅宣传海报。(央视记者拍摄)

△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G20标识与正在盛开的蓝花楹。(央视记者拍摄)

△总统府外大街上,G20标识非常醒目。(央视记者拍摄)

△这里是峰会主会场 Costa Salguero Center的门口。这里也是阿根廷举办各类大型展销会的地方。(央视记者拍摄)

△11月26日记者探访主会场时,这里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11月28日,园林工人正在主会场外的街道摆设花草。(央视记者拍摄)

△峰会晚宴和文艺演出将在科隆剧院举行。(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文艺演出由Ricky Pashkus执导,预计将有84名舞蹈家、75名音乐家和多位客座艺术家出席。(来源于G20官方网站)

△这是11月29日的峰会新闻中心一角。(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今年G20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主要活动包括三个阶段的会议和一场领导人闭门会议。习主席将深入阐述中方的立场主张,并同各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峰会期间,习主席还将出席按惯例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一系列双边会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将持续为您关注。

 

责任编辑:张艺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