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见证中巴两国人民血脉相连
——随和平方舟医院船通过巴拿马运河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江山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03 13:24

11月30日,在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引起热烈反响,笔者也不由回想起自己随舰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见闻和感受。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运河见证中巴两国人民血脉相连

——随和平方舟医院船通过巴拿马运河见闻

■江 山

11月30日,在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引起热烈反响,笔者也不由回想起自己随舰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见闻和感受。

“今天中午,你们还在大西洋,现在却在太平洋上了,是不是很奇妙?欢迎大家回到太平洋!” 巴拿马籍引水员何塞·博格斯幽默地说。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1日凌晨,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圆满完成对委内瑞拉、格林纳达、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等国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后,顺利通过巴拿马运河,从加勒比海进入太平洋。这是被誉为和平之舟、生命之舟、友谊之舟的和平方舟医院船第三次到加勒比海地区执行“和谐使命”任务。

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巴拿马运河被誉为“世界桥梁”——它南起太平洋巴拿马湾的巴尔博亚港,北止加勒比海利蒙湾,长68公里,连同两端海湾中人工深水航道,全长81.8公里,共设三道船闸,全程约需9小时,它的开通使两大洋间的航程缩短5500海里。

运河的核心部位是船闸。运河水位高出两大洋26米,相当于8层楼的高度。工程依靠设计精巧的船闸系统和一整套功能强大的机器,将船舶逐级升高,待其航行到另一端时,再将其逐级降下,送入大海。2016年6月26日,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全部竣工。当天,中国货轮“中远海运巴拿马”号成为竣工后通过巴拿马运河的第一艘货轮。

华人抵达巴拿马至今已有164年。早期来巴拿马的华人劳工参与了两洋铁路和巴拿马运河的建设,为这两项举世瞩目的工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的代价。和平方舟医院船9月份从太平洋进入大西洋时的引水员张先生,就是华工的后代。他说:“这些年往返运河的中国船越来越多,中国已经成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

巴拿马国土面积7万余平方公里,人口400多万,而旅巴华侨华人总人数达到约28万。该国科隆自贸区是美洲最大的免税区,中国则是该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然而,3年前,由于两国未建立外交关系,和平方舟医院船途经巴拿马运河时,不得不委托中国企业以普通商业缴费形式通行,油料补给也只能在锚地通过国际商业化运作模式进行。那时笔者就想:“彼此联系那么紧密,两国建交是迟早的事情!”

没想到,这一天来得那么快。2017年6月13日,两国正式建交,中巴友谊之船在历经风雨波折后驶入正确航道,迈向新的征程。

事实上,在太平洋彼岸,巴拿马运河像个百年老人,是人民海军从无到有、走向深蓝的最好见证。

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通过巴拿马运河是在2002年,当时,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环球航行舰艇编队,从大西洋经运河进入太平洋。

2015年,笔者随和平方舟医院船从南至北通过运河前几天,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济南舰、益阳舰和千岛湖舰,从北往南进入太平洋。

……

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情谊,为世界传递和平与友谊。中国海军由大到强走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国的国际担当。相信未来,作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中国海军舰艇途经巴拿马运河将会更加频繁。

“和平方舟见证了我们彼此友谊,这条运河见证了巴中两国人民血脉相连。”何塞说,“我很幸运能为中国海军引水,期待着你们再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