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习近平今年外访收官,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什么讯息?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2018-12-09 08:31: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关键词二:多边主义

多边主义是中国积极倡导的外交主张之一。当地时间11月30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相信,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各国除了加强多边合作,没有更好的选择。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相信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站在多边主义一边。古特雷斯表示,事实证明,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这不是古特雷斯第一次说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今年4月在博鳌,古特雷斯曾表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

当地时间11月30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今年以来,习近平继续用行动证明,中国在努力践行并捍卫多边主义。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强调,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框架内,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在今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表示,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于今年G20峰会的成功,习近平说,这是坚持多边主义的胜利,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也有利于为国际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在葡萄牙,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多边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坚持多边主义,也就是要发展伙伴关系、发扬同舟共济精神,通过携手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表示,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在G20峰会上,习近平强调,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应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面对国际上出现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举动,习近平坚定表明,中国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和捍卫者。

1 2 3 4

责任编辑:张艺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