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入脑又入心?看看他们的花式妙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晓东 曹剑豪 邓开馨责任编辑:杨帆
2018-03-01 11:38

近日,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印发《二〇一八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安排》,部署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新局面。那具体到高校又该怎么开展呢?河海大学有妙招!

作为以研究“江河湖海”为特色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河海大学始终以服务国防建设为己任,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国防教育。在2017年,河海大学是在宁高校中唯一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高校,也是教育部认定的2017年度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早在2014年河海大学就入选江苏省首批国防教育示范校。

新时代,河海大学国防教育的妙招到底有哪些呢?

新时代,奋进的河海大学国防协会。

组织重视,营造全民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

多年来,河海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保障国防教育教学时间,抓住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将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学习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将国防教育实践融入人才培养环节中。国防教育工作得到了全体师生的广泛支持,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国防氛围。

国防教育的对象不仅是广大学生,还必须涵盖教师。河海大学长期在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师中开展国防教育日活动,新生辅导员要和新生一起接受军事训练。该校领导大力支持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每年全体校领导出席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和军训汇报表演,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总结大会,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做好了榜样作用。该校领导还在党课上多次强调国防教育,并鼓励学生参军报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该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表示:要切实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挖掘优秀典型,培养和激发广大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学习携笔从戎、投身军营的精神!

河海大学学生在暑期寻访曾担任海军副司令员的战斗英雄孔照年首长。

该校的人武部与学生处合署办公,依托学生管理部门优势,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在学生处内设了国防教育学院负责学校的国防教育和国防生培养工作,以国防生为骨干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辐射全校学生。例如,以国防生为主体成立的国旗护卫队、军乐队、定向越野队,开展日常训练、表演和比赛。这三支队伍不仅为学有专长的同学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社区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文化和国防教育活动的发展,学校依托这些队伍在重大活动和比赛中的强力展示,提升国防教育的显示度,辐射国防教育的效果。

第一课堂是开展国防教育的主阵地,河海大学军事教研室采用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研究适合学生的教案,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军理课堂上学生的抬头率。该校军事教研室主任王建中副教授是教育部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宣讲团专家成员、同时担任江苏国防教育研究会教学培训部主任,该校军事教研室叶欣老师曾在教育部组织的授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该校军事教研室陈进军老师潜心研究高校国防教育发表多篇相关理论研究文章,该校军事教研室张帆老师的军理选修课《当代军事高科技》每场都是座无虚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