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六盘山下,他们这样赓续长征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侯崇慧 王小红 乔小明 发布:2018-10-10 17:30: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邀请驻地老前辈为官兵宣讲长征精神。

“英雄的故事,传承榜样的力量,故乡的热土,唱响时代的铿锵,红旗漫卷,彰显忠诚的本色……”循着铿锵豪迈的队歌声,笔者来到训练场。中队长李亮在训练中说,官兵们唱的是队歌,唱的是对中队的热爱,更是对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2017年8月,在支队第二届军事比武中,中队应急班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尤其是在五公里武装越野中,上等兵章意爽跑到离终点还有一公里时,被脚下石子滑倒,为了中队荣誉,章意爽咬紧牙关跑完全程,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摘得桂冠。

在荣誉室里,挂满各种旗帜和奖牌墙,记录着中队与共和国同岁,69年辉煌战斗历程。如今,这面墙上挂着82块奖牌、46面锦旗。新兵下队、干部分到中队,第一件事就是到这面荣誉墙前,近距离触摸中队的辉煌历史,感悟英雄的奋斗历程。

站在荣誉墙面前,看见毛主席接见中队长安得仓时的老照片,上等兵郑齐默默许下诺言:“我不但要当兵,还要当最棒的兵,决不给咱中队摸黑”。刚下队时,小郑训练底子比较差,老是跟不上部队训练节奏,遇到考核就只能选择出公差、上哨位。指导员王小红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就搬床跟他住在一起,训练中跟他结对,单独手把手教,在身教与言教的启发下,郑齐的心情慢慢地开朗了,训练成绩也逐渐提高了,一年下来,他不仅走出了低谷,训练成绩还排在全中队前列,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他深有感触的说:“中队干部都是好样的,他们不仅是领导,更是兄长”。

中队把官兵当家人,官兵就把中队当家建。去年,中队准备在菜地修一条水渠,在征求群众意见时,文书冯程说:“中队菜地面积不大,而且水井也在旁边,用塑料水管浇水很方便,即可以减少浪费菜地,多种菜,还可以把省下的钱用来修‘绿色走廊’,即美化环境,还能种植葡萄”。“一班人”听了很受启发,在多方论证后,采纳了冯程的建议,用准备修水渠的两千元钱,建起了一条长30米的“绿色走廊”。战士们说,中队党支部当家,我们都是主人,在我们中队是最讲民主的。

土壤培植肥沃,树苗长得生机勃勃。部队大家庭和谐温馨,官兵就茁壮成长。在中队,人人有一个学习计划、所学内容有一个教员、新兵下队先上一堂队史课、每天落实一小时的读书学习、每月一台文艺节目、每年建党节到界石铺参观红军革命根据地,六个一成了雷打不动的传统。近几年,中队有63名官兵参加了各类函授学习,人人掌握了计算机操作,还提出“少抽一包烟、多读一本书、节约零花钱、买书大家看”的口号,每年老兵退伍时,都给中队图书室留一本书。

岁月如歌,征程漫漫,“六盘山下的旗帜”在浩瀚的历史长卷中写下了厚重的一页。新的时代,新的使命,“六盘山下的旗帜”高擎战旗,高唱战歌再出发!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