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之狼:体内有一股独特的文化热血在奔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战声  凯征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19 15:47

北疆大漠深处,有一支如同幽灵般变幻莫测、出招凶狠,常把“红军”逼到墙角、难到极限的蓝军旅,彻底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陈规积弊,搅动我军实战化训练浪潮风起云涌。因其“作战”异常“狡诈凶狠”,得名“朱日和之狼”。 “激湍之下,必有深潭;高丘之下,必有浚谷。”咆哮的“朱日和之狼”,体内有一股独特的文化热血在奔涌流淌。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角声满天秋色里

——第81集团军某旅“战狼文化”走笔

■战声 凯征

该旅身处北疆大漠,聚力锻造精兵劲旅,担当强军“磨刀石”。(本文图片由何志斌提供)

北疆大漠深处,有一支如同幽灵般变幻莫测、出招凶狠,常把“红军”逼到墙角、难到极限的蓝军旅,彻底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陈规积弊,搅动我军实战化训练浪潮风起云涌。

因其“作战”异常“狡诈凶狠”,得名“朱日和之狼”。

“激湍之下,必有深潭;高丘之下,必有浚谷。”咆哮的“朱日和之狼”,体内有一股独特的文化热血在奔涌流淌。

大漠沙场,“红军”部队从各大战区“杀气腾腾”而来,本以为胜券在握,孰料蓝军旅一次次让“红军”部队铩羽而归。

军事专家这样评价这支屡胜“红军”的蓝军:他们改写了中国军队的训练文化——组训观念从“侧重演”变为“注重战”;导调观念从“作业式”变为“作战式”;演练观念从“训练式”变为“打仗式”;对抗观念从“合成式”变为“联合式”。简言之,蓝军旅的胜利是改变“训练文化”的胜利。

改变“训练文化”先要从改变人“品”做起。这个“品”,就是“含战量”,是蓝军旅“战狼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为演习中战绩突出的官兵制作颁发“战狼奖章”和“战狼荣誉章”。合成二营班长熊家鑫,一听说演习就摩拳擦掌、两眼放光。在连续4场演习中,他单兵火力打击效果均为全旅第一,四获“五星战狼奖章”,荣立个人二等功。让“含战量”越高的人越吃香,起到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激励效果。

时代楷模满广志、金牌参谋董巍、特战尖兵佘永林,蓝军旅官兵身边不乏这样“品”级高的模范。部队定期举办“砺剑磨刀石、蓝军好样子”典型报告会、“感动蓝军新闻人物评选”“寻找最美蓝军尖兵”等活动,让官兵比武亮剑、争奇斗艳。

在“跨越-2015·朱日和B”演习中,坦克一连战士蒋长勇执行战场封控任务,为防止“红军”侦察兵渗透,他在雷电暴雨中仍坚守战位,不幸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年仅22岁。

一次次演习就像锻钢流水线一样,把蓝军旅官兵反复回炉锤炼锻造。多少次残酷对决,多少次身陷险境,多少次触底绝杀,为了打赢,他们宁愿在实战化锤炼中脱胎换骨。真打实摔而练就的精神风骨,九死一生而提纯的战斗文化,牢牢支撑起蓝军旅的战斗传奇。

“像敖包山一样忠诚不移、信仰永恒;像老榆树一样扎根大漠、无私奉献;像草原狼一样机智果敢、团队制胜;像拓荒牛一样敢为人先、勇往直前;像磨刀石一样不辱使命、矢志砺刃。”蓝军旅官兵这样诗意地概括自己的“战狼文化”。

6年前一纸命令,蓝军旅从天津移防北疆大漠。身处繁华都市的官兵,突然来到了清冷孤苦的塞外。自然环境艰苦,工作任务繁重,官兵家庭团聚困难……

旅党委一班人深深感到,如何凝聚军心士气、保持旺盛战斗力,成为他们当务之急!靠领导带头、靠教育引导、靠事业凝聚、靠纯正风气、靠关心关爱……一连串求解的“关键词”,迅速在旅领导头脑中翻滚。

最终,他们想到了“家”,决心用“家”的文化拴心留人。

蓝军旅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极短的时间内,建设了宜居的公寓。现代化家具设施一应俱全,官兵家属来队只需拎包入住,感觉就像到了家……蓝军旅改造官兵的生存环境,也不忘关注官兵的内心世界。为了呵护官兵的心理健康,他们联合医院建成心理服务网络,定期对官兵开展心理教育、排查心理隐患、安排心理训练。他们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假日营队“嘉年华”活动,让官兵尽情释放压力、放飞心情。

每年“七夕”,旅里都要在演习场举办“敖包相会·跨越之恋”集体婚礼,旅长政委亲自主婚,此举倍受官兵点赞。他们还在官兵家属中开展“一树三做”活动:树立理性、豁达、和善、勤俭品德;做家庭顶梁柱、做丈夫贤内助、做孩子好榜样。优秀家属年终受邀参加部队立功授奖大会,与官兵一起接受奖励表彰。

在这片荒凉的大漠中,家把蓝军旅官兵紧紧凝聚在一起。“部队是我家”这个文化烙印,深深铭刻在蓝军旅官兵的灵魂深处,成为他们的集体记忆。

来过蓝军旅的人,常有这样的感慨:这里很多官兵都有诗人的浪漫与豪情。

边塞从军、得胜凯旋,战士们以诗抒情明志。“大漠接天荒,心潮逐月远。常年征战急,将士枕戈眠。”战争就发生在下一秒的危机感常存他们心中。“变幻无常莫可言,穿云遁地力无边。随风潜入中军帐,百万雄师若等闲。”鏖战多日、完胜“红军”的豪情跃然纸上。

越是处在大漠深处,“精神家园”就越不能贫瘠。该旅想方设法为官兵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先后组建了10多支特色文化队伍;成立了摄影、书法、诗歌、新闻写作等22个兴趣小组;组织军事体育运动会,增加了摔跤、射箭等草原民族特色项目;举行“起跑朱日和”马拉松争霸赛;举办“蓝军好声音”战斗歌曲擂台赛、“舞动蓝军”街舞秀、“逐梦蓝军旅”书画摄影及手工艺作品展等。军营文化活动“组合拳”,形成了巨大的文化磁场。

文化需涵养,读书来滋润。2012年新营区刚刚建成,蓝军旅就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建设了占地近千平方米、藏书12万册的军营图书馆。从2015年起,他们连续多年联合30多家知名出版社,举行“书香军营”好书捐赠活动。紧张的演习间隙,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官兵读书的情景。

文化需熏陶,润物细无声。在蓝军旅营区,标识文化、雕塑文化、橱窗文化、走廊文化,走到哪里都有如影随形的“战狼文化”符号,与整个自然环境和军旅氛围高度融为一体,让蓝军旅官兵时时处处受到“战狼文化”的熏陶。

“十年磨剑无人问,一朝出鞘天下知。”蓝军旅官兵感恩“战狼文化”,这种文化不是装饰,不是点缀,更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情。它是经年累月强军实践的提炼,是长在肉里、扎根心上、深入骨髓的强军文化的结晶。

角声满天秋色里。独特的环境、独特的考验、独特的感悟、独特的收获,锤炼成独特的“战狼文化”;其战斗风骨、家国情怀和浪漫品格,正成为北疆一道独特的强军文化风景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