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已进入倒计时,他还要进行最后一次“冲锋”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21 08:33

老兵程开甲的眼泪为谁而流?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那个参与制造“东方巨响”的人,如今静悄悄走了。

这一天,是公元2018年11月17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在北京去世,享年101岁。

△程开甲

54年前,也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爆炸。程开甲和他的战友们挺立在茫茫戈壁上,凝望着半空中腾起的蘑菇云,欢呼着。

那时,程开甲和战友们风华正茂;那时,他们芳华正好;那时,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用自己的脊梁挺起了中国的脊梁。

时间,让事业不朽;时间,让人老去。程开甲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之中,是2017年“八一勋章”的颁授仪式。和所有平凡的老人一样,皱纹爬满了他的脸庞。那一天,这个许下科技救国誓言的热血少年,这个留学英伦的物理天才,这个隐姓埋名藏身罗布泊的“核司令”,只能坐在轮椅上,接受着年轻一代崇敬的目光。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奖旗。这是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如今,“两弹一星”这段并不遥远的辉煌历史,在有的年轻人心中已变得“非常遥远”。程开甲,这个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名字,在年轻人心中变得“陌生而普通”。

在程开甲之前,曾经参与“两弹一星”的英雄们,一个接一个地走了,钱学森、朱光亚、任新民、陈芳允……留给我们的是一个个衰老的身影,一个个传奇的故事。

横空出世的“东方巨响”,毛泽东称之为“这是决定命运的”。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是爆炸时的火球。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这两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程开甲去世的消息刷屏,大家以最现代的方式送别这位中国“核司令”。而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程开甲也曾含泪送别昔日的战友,那场景平淡朴实,可仔细品味却壮怀激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