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功臣杨选春:他的人生算法惊艳到了所有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彭晋东 李燕京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23 01:13

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只有一个一生。当独自静处或蓦然回首时,人们往往会想到这个问题:人生的这笔账,怎么算才明白?

是呀!人的一生有无数账要算,或算收入多少,或算开支大小,或算个人得失,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在西北戈壁腹地的空军某部,患癌18年的杨选春生前也算过这笔账。一次他手术后出院,亲戚朋友都劝他别犯傻,不要那么拼命干了。他心中有自己的人生算法:“我并不傻,那么复杂的数据我都算出来了,难道这点小账我还算不清楚吗?我感到自豪的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做出了极其重要的选择。虽然我失去了舒适的生活,但我感到很坦然。因为我选择的是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舍弃了个人私利,我无怨无悔。”

杨选春同志遗照。资料照片

质朴由衷的话在浮躁的社会听着令人钦佩又有些不解。或许有人会问:“是什么支撑杨选春患癌18年依然坚持不懈和勇往直前?”“患癌后还这么拼,这辈子值得么?”……

可以说,他用一生惊艳到了所有的人。答案在杨选春自传中写道:“我有成千上万个理由病退,不再继续工作。但是,我有一个解不开的情结,那就是对导弹事业,对控制专业的钟爱,对部队和国防的深深眷恋。因为导弹,使我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军人;因为导弹,使我刻苦钻研,提高业务水平;因为导弹,使我得到了真爱和友情;因为导弹,使我的人生丰富、多彩而快乐。”

2016年7月1日,杨选春宣誓领读党员誓词。王宗报摄

“父亲患癌这十八年,如果把生病的时间折算一下,至少有十多年的时间是躺在病床上的。”杨选春家人说道。但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医院,他从未抱怨过自己的病情,从未提到过他的病痛,甚至从未流露过软弱和不甘。他既不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怨自艾,永远充满阳光,永远笑对所有。

在最后的几天里,杨选春还指着肿胀的双脚跟医生自嘲,你看我这个脚,这么胖乎乎的,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在最后几个小时里,他还会口齿不清地安慰家人,好着呢……

每一天,他都对生命从一而终,充满乐观;每一天,他都对导弹事业矢志不渝的热爱。

2000年罹患胰腺胰岛瘤后,他坚持参与10多项武器定型任务,2000年带病完成某型导弹的方案设计、2009年完成某型靶弹控制系统设计、2012年学术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病中主持完成《战术导弹控制工程》和《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试验故障分析技术与应用》等教材编著,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2004年7月,杨选春在一等功庆功大会上发言。资料照片

“工作带给他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在走前的最后几天,他还坚持口述,让自己女儿执笔,给单位写了一封恳切的工作建议信。

病榻上,杨选春手持手稿建议与前来探望的基地战友交谈工作。贾宝明摄

人生中,我们需要像杨选春一样坚持那份热爱,那份属于自己的执着。因为当你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惑或者迷茫,但是你有一份自己的热爱的事业或爱好,你会发现你比一般人坚强和快乐。那种你热爱的发自肺腑的一些东西可以让你由内而外去坚强,去探索人生价值。

那么人生的这笔账怎么算?

正如那句话说的“衡量价值的标准不是看你拥有了多少东西,而是要看到得到了多少自己想要的东西。”向着自己钟爱的事业去坚持和努力,就是要成为自己满意的那个人,实现人生的价值。就像杨选春一样,患癌18年的每一天,不论在生活还是工作,都在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杨选春生前患癌中主持编写的专著。王海洋摄

杨选春生前患癌中主持编写的专著。李亚军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说过一句话:“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2018年9月11日,女儿杨音灿向大地抛洒父亲骨灰。李尧摄

2018年9月3日,杨选春与世长辞,9月11日,按照杨选春生前遗嘱,他的骨灰抛洒戈壁,继续同这里的胡杨林一起,沉默的,忠诚的,永久的,守护着这片他倾注了一生所有的土地,至死不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