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丨雪域高原帮带路 东部战区总医院谱新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汪卫东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30 10:21

征途迢迢,日夜兼程。10月12日,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医务部副主任郑钧带领普通外科王绪林、消化内科魏娟、中心实验科史利宁三名专家奔赴雪域高原,对西藏安多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

医疗队协助整理“脱贫摘帽”验收手册

安多县,地处西藏北部,著名的唐古拉山脉南北两侧,东与青海省治多县、杂多县、西藏聂荣县为邻,南与那曲县接壤,西与班戈县、双湖县搭界,北靠青海省格尔木市,是西藏地区的北大门。平均海拔5200米以上、空气稀薄高寒缺氧。

自2001年起,东部战区总医院针对安多县医院人才匮乏、技术落后、设备短缺的实际,结成对口帮带对子,从管理、技术、人才、硬件支持等方面进行全面帮带,提升了安多县医院的整体技术水平,惠及了藏族群众。

此行,医疗队进驻安多县人民医院后,积极适应驻地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努力克服高寒缺氧造成的身体不适,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医疗队救治109国道安多县段伤员

10月29日晚,安多县境内109国道发生连环交通事故,在此帮带的医疗队快速反应,与安多县人民医院成立紧急救治小组,评估伤情、急诊处理,快速、规范、到位的伤员处置,保障了藏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当晚,医院又接诊一名主诉“心前区疼痛”的安多县政府公职人员,医疗队迅速准确的诊断和正确处置让病情化险为夷,同时为了筛查诱发因素,进行科学的健康指导,医疗队还安排专人进行长达半个月的随访工作。“感谢人民解放军为我的健康保驾护航,让我更好地服务岗位。”这位安多县公职人员在治疗后恢复良好的健康状态,继续回到服务群众的工作岗位上。

对口帮带不仅要带来技术,还要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11月份,得知安多县人民医院在创建“西藏自治区县级医院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工作中因为人才缺乏,无经验做法导致工作无法推进,三名帮带队员参照考核具体评价条目,深入调研各门急诊、住院部、检验科、职能科室等,查缺补漏登记各部门的硬件设备及规章细则,结合战区总医院各科室医疗质量、护理管理及各职能科室的管理经验,为安多县人民医院量身定制了一整套《西藏自治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的评价标准的实施细则》,为安多县人民医院做好二级乙等医院评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医疗队深入藏区群众家中诊疗

进入11月下旬,安多县又迎来了国家的“脱贫摘帽”考核评估工作,出于对援藏小组成员工作水平的肯定和信任,县委县政府委托援藏医疗队对近七十名考核评估工作人员提供健康保障,医疗组克服了困难,一周内诊治10余名患病人员,顺利完成保障任务。

雪域高原帮带路,东部战区总医院谱新篇。在海拔5200米的安多县,东部战区总医院“帮到点上、帮到根上,”的支援,让安多县人民医院和藏族群众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