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媒发声:这份“独一无二”,我们自豪并坚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李约铃、邬丹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1-30 12:18

如果要问,最近网上最火的事情是什么?那无疑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名个人”名单公示引起社会热议,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的现场参观人数已超过60万人次,各地的纪念活动如火如荼……

吸睛的背后,是因为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创造了奇迹,这种奇迹,曾被称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当“中国奇迹”“中国制造”“中国速度”等关键词频频闪烁于世界舞台之时,人们评论着“中国模式”,也打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的优势、制度自我完善的优势、协同整合握指成拳的优势等,让西方媒体感叹“激发了世界关于制度的丰富想象”,也让世人认识到了“制度的力量”。

所以,中央军委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会议的召开成为近期军事新闻中持续高热的话题也就理所当然了。

建构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制度的过程,既是学习与借鉴先进制度的过程,更是自主组织和规范的过程。世界上并没有军事制度的“通则”,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军事制度是由国情军情决定的。其中,自主组织与规范是根本,只有这样,建构的制度才有根基和生命力。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军事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是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军事原理,经过长期探索实践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军事规范体系。

近代以来,中国曾先后两次照搬西方军事制度。

第一次是甲午战争失败后,清政府决定按照西法编练新军。这是最早中国对西方军事制度的学习,引进了西方军队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促进中国军队的近代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在这一学习中,“兵归将有、兵随将走”的领兵传统通过效仿西法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出现了军权被个人所掌握的情况,造成了军阀割据和混战的局面。

第二次是在蒋介石背叛革命后。他先是以德国的方式改造部队,而后又照抄美国的军事制度,军队又成为各派军阀争权夺利的工具。

与照搬西方军事制度造成惨败结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民军队从创建伊始,就开始围绕党指挥枪、提高军队战斗力、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作风等重大问题,探索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的军事制度。

制度是管根本的、管全局的、管长远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建立了党委制等重要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军制草案》《军事工作大纲》《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建立供给制和经济民主制,在中央苏区建立军事司法制度等,从而初步构建了人民军队的基本制度。

军事政策制度越完善,人民军队发展愈壮大。经过90多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人民军队在制度建设上取得了辉煌成就,为人民军队永葆性质和宗旨、提高打赢能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体制、结构、格局和面貌焕然一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阔步向前、换羽高飞。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成功,根本原因在于制度逻辑科学管用。可以说,合实际、合规律、合目的的制度逻辑,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充分体现、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制度绩效得以不断提升。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的制度能否“与时转”“与世宜”,决定着她的兴衰成败。

当我们融入世界军事变革的大潮时,关键是认清自己的历史定位和目标路径,正确把握深化改革的指导原则,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军事制度创新,在世界不同制度模式的竞争中更加充分展现出自身优势。

这就要求我们在这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中,坚持处理好制度建设变与不变的关系——

所谓变,则是各种具体的制度机制,必须根据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加以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地发展完善,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所谓不变,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它从根本上保证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如同邓小平所说:“我讲考试合格,就是指军队仍然是人民子弟兵,这个性质合格……我们这个军队永远是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我们骄傲并自豪,“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将在不断地改革发展中彰显出更加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