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法治,看看基层部队如何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葛浏强 蒋昌荣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2-05 08:25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法治素养、增强国家观念、打造法治思维的有效途径。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11月28日,海军某基地开展“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周怀彤摄

崇尚法治,让宪法精神植根于心

——基层部队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普及活动掠影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法治素养、增强国家观念、打造法治思维的有效途径。

现行宪法将军事法治建设全面纳入国家法治建设轨道,搭建起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牢固框架和规范轨道,为推动军事法治建设全面发展提供了宪法依据。在国家宪法日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有助于帮助官兵强化宪法意识、掌握宪法知识,让宪法浸润官兵心灵、融入日常生活,成为官兵的行为规范。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新的征程上,只有将宪法至上的观念铭刻于心,将忠于宪法的誓言外化于行,让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官兵的共同追求,才能强化官兵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开展宪法巡回宣讲活动 

坚定信仰,维护宪法权威

■葛浏强 蒋昌荣

“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法律骨干和驻地法院专业法务人员一起,组成普法宣讲小组,开展“普法进军营,守法共行动”宪法巡回宣讲活动。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中负有重要责任。场站政委华剑在宣讲辅导时说:“宪法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坚定法治信仰,最紧要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和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这是党对人民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才能推进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的落实。”

官兵们在讨论中表示,作为军人,要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法治思维,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该场站法律服务站骨干、机载弹药大队助理工程师刘方在宣讲中介绍,场站结合年终考评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出部队管理中违背法规制度的3大项30余条土政策土规定,逐一进行整改,维护了法规制度的权威性。

深入宣传宪法精神时,他们依托驻地法律服务资源和本单位法律骨干,成立“法治蓝天”法律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宪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在强军网开设“法治蓝天”专栏,收录宪法条文、要点解析、意义特点等内容,值班法律咨询员随时为官兵在线答疑释惑。

“只要心中有法,天天都是‘宪法日’。”宣传主题文化长廊中,官兵边看边记,热议不断。汽车连上等兵祖文剑说:“维护宪法权威,源于内心坚定的法治信仰。做到知行合一,共建法治军营,是每一名官兵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火箭军某旅结合使命任务学习践行宪法精神

依法履职,强化责任担当

■郭 阳 赵 都

“公民有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作为军人更应责无旁贷。”11月底,一场《崇尚宪法,建功军营》专题教育课在火箭军某旅举行。课后交流中,综合防护连战士陈斌的亲身经历,引发身边战友共鸣。

不久前,陈斌浏览微博时,看到某网络“大V”有诋毁英烈的不当言论,他第一时间取消关注,并通过平台进行线上投诉。很快,这名“大V”账号被查封,有效避免了负面舆论的持续蔓延。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是宪法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牢记使命职责,练强打赢本领就是对宪法精神的最好实践。”该旅政委尹可明介绍,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结合正在进行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引导官兵练好本领,依法履职尽责。目前,全旅坚持教育计划,每月围绕一个专题进行法治教育,协同当地律师事务所和专业人员成立普法小组,定期深入一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引导官兵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让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成为行动自觉。

笔者看到,该旅强军网设置的学习专栏收录了《宪法》《兵役法》等法规资料30余套,法规常识被改编成漫画和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到移动终端,官兵可以随时在线关注最新法治动态。

“军队作为武装集团,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必须在维护纪律、捍卫宪法的权威性上作表率。”旅党委一班人在学习宪法相关内容时表示,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走在前列的要求,把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贯彻体现到转变理念、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上来,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该旅政治工作部干事邱伶说,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军要求,把和平积弊清出演训场,在训练考核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中,不断提升能打胜仗的能力。在刚刚落幕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全旅总成绩较往年提升了6个百分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