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活力如何“保鲜”?政策激励,稳固“后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 克 肖 宁 胡春华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2-10 08:48

今年年初干部转业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让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练伟一直难以释怀。

当时,旅机关组织干部转业意愿摸底。一对连队主官,平时工作还不错,却毫无预兆地双双递交转业申请。

一时间,旅里营里都着急。要知道,两名主官同时转业,这对于两名干部本身可能只是个人走留的问题,对于连队建设却牵涉到方方面面:连队的工作怎么接续?全连的官兵会怎么看?

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该旅开展“最美军嫂”评选活动,稳固军人“后院”。图为获奖的军嫂在台上与家人合影。付晓飞摄

干部稳带动基层稳 干部强推动部队强

基层干部的活力可以这样“保鲜”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激励干部爱岗敬业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康 克 通讯员 肖 宁 记者 胡春华

一对连主官同时申请转业——

不可回避的背后隐忧

今年年初干部转业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让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练伟一直难以释怀。

当时,旅机关组织干部转业意愿摸底。一对连队主官,平时工作还不错,却毫无预兆地双双递交转业申请。

一时间,旅里营里都着急。要知道,两名主官同时转业,这对于两名干部本身可能只是个人走留的问题,对于连队建设却牵涉到方方面面:连队的工作怎么接续?全连的官兵会怎么看?

后来,虽然旅领导说服其中一个主官继续留队,但这件事引发的连锁效应不可小觑。这个连队各项建设出现滑坡,训练考核多项指标在全营垫底。

“只有干部稳,才能带动基层稳;只有干部强,才能推动部队强。”从那以后,如何激发和调动基层干部的动力与活力,成了练政委的一个“心结”。

到底是什么绊住了基层干部的后腿?究竟是什么制约着基层干部的活力?随后,旅党委牵头,对全旅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

一周时间,2个调研组,2000多份问卷调查,3000多条意见汇集起来。

调研结果在意料之中,但也出乎情理之外。

一名机关科长反映,现在许多年轻干部有自己的个人规划,如果几年内不动窝,思想就会有波动;有的长期在机关或者基层工作,一个岗位待多年,既缺少激情,更担心未来发展,“没有干到头,先看到头了”;一名排长在部队表现还不错,回家休假一个月,听了地方同学“口中的生活”,回来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工作中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劲。

一名连长说,一些基本的生活需求长期得不到保障,对干部思想冲击很大。年复一年,“5+2”“白加黑”已成常态;年轻干部大多是独生子女,正处在人生爬坡期,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照顾不上。有的干部对着家人照片感慨:“孩子在手机里一天天长大,父母在印象中一天天老去”。

一名教导员说得更直接,虽然现在大家对“二八现象”有所醒悟,“和平积弊”逐渐减少。但形式主义的东西仍在作祟,“老五多”没杜绝,“新五多”又出现,让基层难以招架,特别是考核比武、安全管理、各种检查等,对基层干部来说压力很大,长期超负荷运转,时常有一种“焦虑感”和“疲惫感”。

一台别开生面的“军营吐槽晚会”——

从实话实说的牢骚中看期待

胸中有不平之气,口中才有牢骚之词。

练政委在一次旅党委会上说:“面对转型中的各种矛盾和压力,大家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和看法都很正常,我们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大家有不满、有怨气,不好当着领导的面讲,我们就编排一期节目,通过小品的形式说。”

在旅机关策划下,今年春节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军营吐槽晚会”如期上演。

某营宋营长的妻子一上舞台,话里就带着气儿:“我一边顾家一边上班儿,一手抱娃一手炒菜儿,一手提着水桶一手拿着煤气罐儿。”

机关干部李参谋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妻子吐槽:“你一年到头基本不着家,就跟租来的一样,到点就走。”

某连王连长的妻子抱怨:“别人家老公是雨天送伞,加班送餐;我的老公是找他不如找快递,等他不如等外卖。”

3名军嫂的吐槽显得有点“辣”,年轻干部也是话里带刺——

台上的李参谋坦言,工作中有两大痛:一是找领导签文很难一次搞定,领导不是开这个会就是那个会;二是加班熬夜写材料,上面当天来个通知,第二天就催要稿子,经常通宵达旦爬格子。

背景上出现一张“压力山大”的照片,王连长说:“平时各项检查满天飞,几乎天天补笔记,各类会议不能缺席。我身后还有百十号兵,哪个环节有闪失,我这个连长都脱不了干系。两脚跑得直冒烟,头上像顶着一颗雷……”

一个个节目,看得全场官兵捧腹大笑。

旅领导也乐得合不拢嘴。旅长对政委说,这个节目是在说你哩。政委看看旅长说,那个节目好像在说你。旅里其他领导和部门领导,个个都在“对号入座”。

一场晚会,不仅拉近了上下级之间的距离,更道出了基层官兵的所想所盼。

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明颐说,从那以后,大家工作生活中见到旅领导,都是微笑着打招呼,旅领导表扬人的时候多了,批评指责少了。其实,旅领导更不容易,面对的各种压力和矛盾只多不少,大家在将心比心中,多了很多互相理解和支持。

今年5月,旅首长机关备战集团军半年军事考核,旅党委常委组成“第一班”,率先练指挥、练体能、练技能。副旅长王玉安腿部受伤,仍然参加各项考核,最终考核成绩全优。

一台晚会,疏通了家庭关系,“后院”更稳固了。

旅卫生连干部何海龙奉命执行长期专项任务,以前妻子戚蓓蓓经常抱怨他陪伴少。这次回到家他正想着怎么解释,没想到妻子先开口了:“看了你们的小品,原来只知道自己难,其实你们更不容易。你放心去吧,我会把我们的小家操持好。”

一台晚会,谈笑风生,官兵们倾吐心声,领导们看到了期盼,组织上摸清了底数,可谓“一石三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