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81年前的“国家记忆”永不能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潘 娣 卢遵侯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2-12 04:16

2016年12月1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参加悼念活动的小学生在朗诵诗文,纪念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新华社发

从一城到全国——

国家公祭,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11月23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全票通过《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默哀一分钟”明确写入法规,多项行为被禁止,还特设了“宣传教育”专章,该条例于12月13日起正式实施。

“这份关于国家公祭日的条例是民意的表达。”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正陆表示,他们在条例制定前实地开展问卷调查,形成的《南京市公民“国家公祭”意识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必要出台保障公祭活动与场所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出台后,相信社会参与度会更高,更能形成浓烈的公祭氛围,也能更好涵养民众爱国主义情怀。”姚正陆坚定地说。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留言簿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在此留下参观感悟。浙江嘉兴嘉善高级中学高二学生唐雨楠随学校研学活动来到纪念馆,参观后她一字一顿写下自己的感悟。唐雨楠告诉记者,近距离接触历史实物后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每一名中华儿女都应记住这段历史,守卫现在的和平环境”。

“在国家公祭日设立后,公祭本身的仪式感增强,中央级媒体和地方媒体从更多侧面、不同角度的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深刻的社会影响力。”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告诉记者。

“南京大屠杀史在国内和国际的传播需要人才,特别是有冲劲的青年学者。”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表示,国家公祭日设立后,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关注这段历史,今年研究院36个大屠杀史研究相关课题申请者中年轻人就占多数。

南京之痛,华夏之殇。2017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全国20多家抗战类纪念馆,也同步举行公祭活动,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遇难同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安保总务处和公众服务处副处长王敏表示,国家公祭日设立以来,纪念馆的接待量也逐年猛增,截至2017年底,纪念馆已接待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7370万观众,公众对于这段历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国家公祭网在线祭奠遇难同胞的网友达到1913万余名。

国家公祭,祀我国殇。每年的国家公祭日,国人都会以肃穆仪式追忆逝者,缅怀英灵,公祭活动也触发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叙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与反思。影视作品《南京、南京》《二十二》、漫画作品“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1937-2017”、解放军军乐团交响乐《永不忘却》、歌剧《拉贝日记》、12幅组画《铭记·1937·南京大屠杀》……一幕幕剧、一张张图、一场场活动中,国人汲取了一份沉甸甸的家国情怀,也让我们这个民族不断凝聚着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