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81年前的“国家记忆”永不能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潘 娣 卢遵侯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12-12 04:16

从中国到国际——

以史为鉴,唤起世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不仅牵动着国民的心,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这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纪念日活动。”这几年,英国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福克斯电视台(FOX)等世界主流媒体都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史料陈列厅出口处,有一堵印有参观者留言铭牌的城墙。“不将事实情况告诉下一代,那就不会真正吸取教训,历史的悲剧就有可能重演。——日本上条君”“向经历了南京大屠杀的人们致以深深的、永恒的敬意,他们不会被遗忘。世界将永远铭记南京大屠杀。——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众多外国参观者了解这段历史后纷纷留下真挚的话语。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来馆参观的外国友人仅去年一年就达到26万余人。

外国友人参观人数的不断增长,反映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2015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公立高校将二战日军士兵东史郎揭露日本南京大屠杀暴行证词的视频作为授课教材;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以人类的共同记忆凝聚着正义的力量;2015年12月,法国画家帕赫将自己创作的南京大屠杀油画《暴行》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想通过这幅画作告诉世界,一定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2017年9月,克里斯托弗·拉贝——曾参与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的约翰·拉贝的曾外孙,不远万里来到南京,将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曾使用过的24枚官印、钢印等一批珍贵实物捐赠给纪念馆;也是在这一年,加拿大安大略省通过了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6月7日,《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斯摩霍夫国家大厦开展,此类展览近年来已在法国、白俄罗斯等世界几十个国家举办。

“去年国家公祭期间,美国、加拿大、阿根廷、俄罗斯等400多个侨团在五大洲10多个国家、地区共同举办海外悼念活动,得到活动举办地人民和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张建军表示。

2017年9月,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宣布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国际和平城市协会项目执行会长弗雷德·寇兹先生表示,南京加入‘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后,方便全世界所有国际和平城市的人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追求和平的悠久传统,也会更深地了解中国在构建世界和平城市目标中做出的努力。

曾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祭日举行国家公祭”内容议案的全国人大代表邹建平表示:“纪念战争是为了远离战争,追忆灾难是为了远离灾难。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人民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矢志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付诸实践,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