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事弹药销毁工作30年 转岗后干劲不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 姜 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09 17:20

曾长期从事报废弹药销毁处理工作的成都军区善后办保障局局长叶静,转岗后干劲不减、标准不降,立起党员干部的好样子。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党员干部就要敢啃‘硬骨头’”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姜 科

叶静检查装备一丝不苟。王正午

【人物小传】

叶静,1981年9月入伍,1984年10月入党,长期从事报废弹药销毁处理工作,多次完成新装备高原试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含战功1次)。

报废弹药销毁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工作,与弹药有不解之缘的成都军区善后办保障局局长叶静从军37年,有30年是在销毁处置各种危险和报废弹药中度过的。

“危急时刻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在战友们眼中,叶静就是这样一个人。

有一年,他负责指挥3000多吨“极度危险”级别的弹药销毁工作。前两波销毁任务很顺利,在第三波引爆时,弹药没有爆炸。“我是党员,又是领导干部,有危险就该往前冲!”叶静当机立断,一把推开身边战友,自己匍匐从启爆点排查到炸毁点,一点一点检查。短短100多米,叶静排查了1个多小时。最后,他在离炸毁点3米远的位置发现问题,冒着生命危险排除了险情。

“越是生死考验,越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多年来,叶静在执行任务中养成了一个习惯,爆炸过后,警戒哨报告启爆完毕,他都要到现场看一看有没有爆炸彻底。正因为这种担当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叶静参与处置20多万吨弹药销毁工作“零差错”。

几年前,叶静服从改革大局,从原成都军区机关调到成都军区善后办工作。岗位调整,分管工作变换,他依然干劲不减、标准不降,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

如果说之前从事的弹药销毁接触的是“生死线”,那么现在经手的停偿工作接触的则是“红线”。叶静说,到善后办工作,接手的停偿工作个个都很棘手,他不敢有丝毫懈怠。

“党员干部就要敢啃‘硬骨头’。”停偿工作涉及房地产纠纷、经济纠纷、医疗纠纷等等,有些问题时间跨度较大、利益牵扯广泛、成因错综复杂,个个都是“硬骨头”。叶静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重大棘手问题党委研究后,按照情、理、法互促互补的解决思路,一次又一次发起“冲锋”……

前不久,在处理一起房地产停偿项目时,房地产老板先是拐弯抹角托关系找叶静说情,并提出“天价”赔偿,吃了闭门羹后又多次扬言让叶静“吃不了兜着走”。面对诱惑和威胁,叶静咬定青山不放松,“敢”字当头,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依靠组织,依法依规,到现场找出问题的症结,有理有据、合理合法地让对方接受了停偿项目。

“你都快退休了,这么拼命,图个啥?”有人这样劝叶静。

“越是快要退休,越要坚守党性原则。立起党员干部的好样子,需要每名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叶静坚定地说。

正是有了这股精神,叶静先后组织参与完成了100多亿元资金、900多个土地坐落的移交任务,全力服务保障改革大局,没有出现一起违规违纪问题。他牵头负责的经济适用住房超面积清理、停止有偿服务、枪弹专项清查整治等工作走在全军前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